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公路總裡程已達528萬公裡 高速公路優等路率達91.5%

2022年04月27日09: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十四五”公路養護管理發展綱要》,提出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著力推進設施數字化、養護專業化、管理現代化、運行高效化和服務優質化。“十四五”期間,交通運輸行業將統籌發展和安全,提升公路基礎設施韌性,堅持科學耐久,維護路網良好技術狀況,突出綠色低碳,促進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強化智慧創新,推動公路數字化轉型,聚焦優質高效,提高公路運行服務水平。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周榮峰介紹,目前我國公路總裡程已達到528萬公裡,高速公路優等路率達到91.5%,普通國省干線公路優良路率達到84%。近年來,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公路養護管理單位深入貫徹落實“公路建設是發展,公路養護也是發展,而且是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不斷加強公路養護管理工作。“十三五”以來,全國累計投入養護資金1.29萬億元,實施預防養護135.6萬公裡、修復養護165.2萬公裡,實施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16萬公裡,改造危舊橋梁5.8萬座。

“十四五”期間,交通運輸行業將加快構建統一開放、規范有序的公路養護市場,開展公路安全設施精細化提升行動,結合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實施干線公路災害防治工程﹔加快構建公路養護科學決策體系,形成更加智慧、更加精准的養護決策模型和工作機制﹔大力推進廢舊路面材料等再生利用,鼓勵服務區開展節能環保升級改造,加快推進充(換)電設施等新能源設施建設﹔研制推廣基於人工智能的自動化巡查、基於物聯網的養護工程質量管理等養護智能化應用,推動路網運行感知、交調等設施與公路基礎設施建設改造同步規劃、同步實施﹔持續加強聯網收費系統優化升級,研究推廣預約通行、定制出行、點單式服務等服務新模式。

交通運輸部將完善公路養護管理相關的法律法規制度,研究制定公路養護科學決策、公路隧道高質量發展等指導意見,健全公路養護管理標准規范和技術指南等,構建公路養護管理的長效工作機制﹔落實用好“以獎代補”資金政策,研究進一步拓寬養護資金來源渠道,建立養護管理資金投入增長機制。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我國公路總裡程已達528萬公裡 高速公路優等路率達91.5%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十四五”公路養護管理發展綱要》,提出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著力推進設施數字化、養護專業化、管理現代化、運行高效化和服務優質化。“十四五”期間,交通運輸行業將統籌發展和安全,提升公路基礎設施韌性,堅持科學耐久,維護路網良好技術狀況,突出綠色低碳,促進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強化智慧創新,推動公路數字化轉型,聚焦優質高效,提高公路運行服務水平。…
工信部:提升“中國制造”品牌形象 增強國產汽車品牌競爭力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為推動行業質量技術創新和管理進步,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工業質量提升和品牌建設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持續提升“中國制造”品牌形象,加強裝備制造等重點行業品牌宣傳,提升國產汽車品牌競爭力。 據了解,《通知》部署了推動企業質量管理體系升級、實施制造業質量管理數字化行動、深化企業先進質量管理工具與方法運用、提高制造業產品可靠性水平、提升制造業關鍵過程質量控制能力、提高質量公共服務效能、推動重點行業質量提升、加快推進工業品牌培育、持續提升“中國制造”品牌形象等九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