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確保涉企違規收費專項行動取得成效 為市場主體減負紓困

2022年04月2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孫博洋)27日,市場監管總局召開2022年一季度新聞發布會。會上,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就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及為市場主體紓困減負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據市場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於軍介紹,今年3月,總局印發《關於開展2022年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組織對社會關注度高、企業反映強烈、問題較為突出的政府部門及下屬單位、行業協會商會及中介機構、航運交通、水電氣暖等公用事業、金融等五大領域開展專項檢查。力爭通過此次專項整治行動,支持廣大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減負紓困、持續發展,助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提升市場主體獲得感。

據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副局長嵇小靈介紹,市場監管部門在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中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下了大功夫:

一是聚焦重點領域,持續提升市場主體對降費政策的獲得感。專項整治行動主要聚焦企業反映亂收費問題較為集中的政府部門及下屬單位、行業協會商會及中介機構、航運交通、水電氣暖等公用事業、金融等五大領域涉企違規收費,突出落實政策紅利和回應社會關切,致力於幫助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減負紓困、提振信心,更好地服務企業、服務宏觀經濟發展大局。

二是創新監管方式,著力破解困擾市場主體發展的痛點、堵點問題。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採取交叉檢查、下查一級、重點抽查等多種方式,查深查透違規收費行為,堅決遏制利用行政權力亂收費,杜絕借助行政影響力強制或變相強制收費,規范自然壟斷行業利用其基礎性和自然壟斷性的特殊地位,不按規定嚴格落實惠企政策等問題。

三是注重源頭治理,深入分析涉企違規收費的體制機制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將政府部門及下屬單位、行業協會商會及中介機構作為治理的重點領域,要求各地結合執法實踐,探索對涉企收費政策開展第三方評估,查找違規涉企收費在政策制定等方面存在的深層次、源頭性問題,對沒有法律法規依據隨意增加企業負擔的部門規章、規范性文件進行清理,提出標本兼治的政策建議,消除涉企違規收費的根源。

四是加強綜合治理,擴大專項整治行動的社會影響。作為落實國務院整治“三亂”問題的重要舉措,市場監管總局將加強部門協作,對檢查中的疑難問題、共性原因,及時溝通、共同商議。加強政策及案例宣傳,讓市場主體了解惠企政策內涵,讓收費主體了解政策邊界,更好發揮監管執法的社會效應。加強“以案說法”,對專項行動中發現的違規收費問題,尤其是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

於軍表示,目前,各地均已結合當地實際,制定細化實施方案,有序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市場監管總局將確保專項整治行動取得成效,以公正監管保障公平競爭,有力推動政策紅利及時、足額傳導至市場主體。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