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監管賦能“未來工廠”供應鏈提質增效

孫 瑜 朱 軼
2022年04月28日08: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近日,經過系統自動申報、工業機器人自動取貨,一批價值90萬元的“非多元件集成電路”物料,從大華“未來工廠”保稅倉完成出庫。不到15分鐘,該批物料就被送到企業智慧安防產品的生產線上。在幾十公裡外,杭州海關關員通過保稅智慧監管駕駛艙平台,對該批物料的出庫全流程進行實時監管。

  大華“未來工廠”是浙江省首批12家“未來工廠”之一,受海外疫情等因素影響,企業對優化進口供應鏈的需求十分迫切。

  杭州海關以大華為試點,推動其在廠內建設數字化、智能化保稅倉庫以及配套的“供應鏈管理平台”,引導企業通過保稅物流模式逐步建立和恢復供應鏈渠道,並實現報關自動化、智能化,有效解決“未來工廠”對供應鏈提質增效的需求。

  “之前,我們的進口生產物料都是放在工廠附近的公用型保稅倉庫,從物料申報出庫再運到生產線上,需要一兩天時間。現在我們自己有保稅倉,還進行了全流程數字化設計,整個作業流程實現了自動化和無人化,隻需要十幾分鐘就能完成。”大華股份副總裁朱建堂說,“這不僅大幅提升物料流轉效率,也有助更合理安排物料儲備,保障生產有序推進。”

  在指導企業建設保稅倉的同時,杭州海關根據大華自身數字化建設較為成熟的特點,指導企業將其原先分散的供應鏈各系統進行集成整合,打造統一的“供應鏈管理平台”。通過這一平台,企業可以直接將採購數據生成為報關數據,並通過“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完成報關單自動申報,實現報關自動化、智能化。“目前,保稅倉模式入出庫物料都已經基本實現自動化申報,既減少了人工工作量,也降低了報關差錯,一年下來能節約600多萬元。”朱建堂說。

  日前,杭州海關出台2022年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措施23條重點措施,“海關數字監管賦能未來工廠”改革就是舉措之一。針對浙江省塊狀經濟發達、高端制造業集中、高資信企業較多的特點,杭州海關以制造類企業“未來工廠”為試點樣本,打造智能申報通道,幫助企業實現報關自動化、智能化,有效降低報關成本。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探索保稅數字化監管創新,助力高端制造業創新發展,進一步激發高質量發展活力。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