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綠色發展 科技企業探索推動產業鏈碳中和

2022年04月29日19: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記者許維娜)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我國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落實碳達峰行動方案”。

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如何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成為企業不可回避的挑戰。值得關注的是,實現“雙碳”目標、踐行“雙碳”責任、發布“雙碳”報告,以技術創新促進減碳減排,正在成為中國高科技企業的自覺行動。

有專家表示,推進碳中和目標的實現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其正在重構中國經濟的增長模式。具體到制造領域,通過數字化、智能化轉型來提質增效,通過技術創新構建低碳、乃至零碳的制造體系將是必由之路。

迎接碳中和挑戰則需要全產業鏈的充分協同。有關業內人士指出,科技制造企業可以通過數字化、智能化打造綠色制造、綠色供應鏈體系,引導和帶動整個產業鏈上下游來實現零碳轉型。

近兩年來,眾多企業紛紛積極投入碳中和行動,圍繞綠色發展,探索減碳新模式。除了頭部企業在積極行動,一些細分行業的科技企業也提出了自身運營范圍的碳中和目標,並開始推進價值鏈的碳中和。

以科技制造企業霧芯科技為例,近日,其宣布啟動減塑、減少廢棄物、推進空彈回收計劃、建立綠色供應鏈伙伴機制、減少產品碳足跡,推出零碳產品、打造零碳工廠樣板、打造綠色門店、倡導員工低碳辦公與出行8方面減碳舉措。

實際上,全國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都在積極探索,有望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有效模式,以實現全國層面的‘雙碳’目標。”

對此,有專家建議:“‘雙碳’戰略是我國綠色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我國實現自主發展的戰略選擇。企業應當抓住機遇,通過國家和國際的規則,積極參加碳市場交易,並在此過程中著力提高技術能力,從整體上減少碳排放,為其未來成長提供新的藍海。”

(責編:郭思邈、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