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護穩經濟大盤”系列報道一

打好減稅降費“組合拳” 積極財政政策助力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2年05月0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為護穩經濟大盤,今年以來,積極的財政政策靠前發力,減稅降費等政策積極發揮宏觀調節作用,護穩經濟大盤。人民網推出“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護穩經濟大盤”系列報道,聚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如何發力見效,為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減稅降費,是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經濟平穩健康運行的關鍵之舉,是助力企業應對疫情沖擊、促進生產生活穩步復蘇的有效保障,也是應對困難挑戰、復雜多變國際環境的重要抓手。

當前,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退稅減稅成為我國今年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性舉措。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積極的財政政策作出了具體部署,提出要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預計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財政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組織實施好退稅減稅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涵蓋退稅、減稅、緩稅和降費緩費等多種類型,記者梳理發現,年初以來,已有20多項稅費支持政策相繼出台:

一是延續實施扶持制造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減稅降費政策﹔二是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三是出台支持特殊困難行業紓困發展的稅收政策﹔四是設立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截至4月20日,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已為企業減輕稅費負擔和增加現金流1萬億元以上。政策紅利主要包括三個部分:一是今年1月1日至4月20日累計辦理留抵退稅5785億元﹔二是一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1980億元﹔三是一季度繼續實施的制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繳稅費3335億元。

財稅專家普遍認為,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加速落地,為市場主體提供了“真金白銀”,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意義重大。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呈現三大特點:一是重點突出,著力解決企業資金困難問題,今年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除了能保持增值稅的中性之外,更能夠使企業資金回流,解決企業的資金困難﹔二是針對性明確,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看,我國減稅降費政策正形成對於高質量發展的長期支持效應,政策中所選取的行業、規模都能夠兼顧經濟發展的短期及長期目標﹔三是系統性強,今年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不但體現為多稅種的組合式減稅,同時採用了包含退稅、減稅、免稅及緩稅等形式多樣的政策工具,對於不同規模的企業在享受政策的時點上也進行了有序的時間安排,形成政策的協同效應。

“靠前發力是當前實施宏觀政策的突出特點。”廣東財經大學教授姚鳳民認為,今年稅費支持政策規模大、落實效率高,資金“活水”直達企業,對於急需資金支持的企業,能夠起到幫一把、渡難關、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業在生產經營中輕裝上陣。

西南財經大學教授、西財智庫首席經濟學家湯繼強認為,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下,財稅政策的首要目標是提質增效,通過減稅降費減低社會生產消費成本,通過財政投資的落實擴大需求,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有效對接與民間投資。財稅政策正幫助市場主體應對新挑戰,順應新變化,讓市場主體在財稅政策的指引下動起來,激發和釋放經濟活力。

“新的組合式減稅降費,減的是稅增的是信心。”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下一步,要認真落實好大規模、組合式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制造業等行業企業的支持力度。密切做好政策運行情況的跟蹤分析,既要算清納稅人繳費人的紅利賬,繼續擴大推送減稅降費紅利賬單試點,又要算好減稅降費政策實施的效應賬,進一步提升納稅人繳費人減稅降費獲得感,增強減稅降費綜合效應。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