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鐵集團:確保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路網干線安全暢通

2022年05月10日14: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0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為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國鐵集團近日深入開展貨運增運增收大會戰、攻堅戰,著力統籌機輛裝備和人員調配,確保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路網干線安全暢通。

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當前鐵路運輸態勢,國鐵集團及時轉變工作思路,調整工作策略,果斷採取措施將資源集中向貨運調配。按照客貨兼備、一專多能、動態儲備、彈性調劑的原則,機輛系統積極組織客運機車乘務員擔當貨運牽引任務,做到“宜客則客、宜貨則貨”。各鐵路局結合實際分別制訂了客運機車乘務員轉崗計劃和工作方案,目前已完成轉崗3700余人,為貨運增運增收提供了充足的機班保障。

為減少疫情對運輸生產的影響,國鐵集團按照必要和適度的原則,組織實施機車乘務員常態化儲備、應急預備和涉疫地區集中封閉管控措施,實行“兩點一線”閉環管理,開展精准化健康篩查,加強集中封閉場所管理,最大限度減少社會接觸面,確保機車乘務員正常值乘。

在做好人員保障的同時,國鐵集團持續加強機輛裝備資源有效供給。通過各鐵路局間的調劑、優化機車和乘務交路等方式,保障重點增量區域機力供應﹔用好貨列檢人工作業1000公裡安全保障距離,將列檢作業地點納入運行圖管理,進一步暢通運輸節點﹔加強貨運機車檢修維護,推進貨車檢修生產組織改革,促進檢修效率和運用質量雙提升﹔積極協調裝備制造企業加快新造機車、貨車等新裝備採購和交付進度,力爭早投用早見效。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