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產保供促發展”系列報道

政策“組合拳”穩定汽車產業鏈 復工復產提振市場信心

人民網記者 申佳平 栗翹楚
2022年05月17日09: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為此,人民網推出“穩產保供促發展”系列報道,多維度記錄經濟社會攻難克艱的信心、各行業提升供應鏈產業鏈安全的決心。

5月12日,中汽協發布數據顯示,今年4月受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等因素影響,我國汽車產銷同比分別下降46.1%和47.6%。

產銷數據下滑的背后,既有疫情影響消費的需求端因素,也有供應鏈擾動等供給端因素。尤其是3月底以來,作為汽車整車廠和零部件供應商的重要聚集地,上海開始實施封控管理,汽車產業鏈一度面臨“停擺”風險。

作為國民經濟重要支柱產業,汽車產業涉及面廣、關聯度高、對上下游和就業的拉動效應十分明顯。在當前疫情因素擾動、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汽車產業穩產保供意義重大。

近期,隨著上海宣布將分階段推動復商復市,政策“組合拳”正奮力穩定產業鏈大循環,上下游企業齊心協力,復工復產進程加速,產業韌性持續顯現。

保“滬”汽車產業鏈 上海穩步推進復工復產

“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4月19日,上汽集團在臨港乘用車工廠完成復工復產壓力測試下的首台車下線。據上汽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預計從5月下旬開始,進入上海兩批次復工復產“白名單”的零部件配套企業,復工復產率將超過80%,長三角物流壓力也將進一步緩解。

上汽臨港乘用車工廠積極推動復工復產。(受訪者供圖)

近日,上海宣布將分階段推動復商復市,並有望在6月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伴隨疫情不斷穩定,上海部分企業4月中下旬開始的復工復產逐漸推進,進入5月,市場供給面偏緊的狀態持續改善。

在汽車工業重鎮上海,聚集了一批整車企業,和9家全球排名前十的汽車零部件企業。上海及周邊地區已經成為全國重要的智能汽車供應鏈企業集中地。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近日表示,圍繞長三角地區汽車、集成電路、醫療物資、生活重要物資等領域,已建立重點產業鏈供應鏈專精特新企業“白名單”。截至5月5日,調度“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87家,復工率95%,人員返崗率69%,產能利用率達74%。

作為燃料電池供應商,捷氫科技進入上海市復工復產第二批“白名單”。記者從該企業了解到,截至目前,該公司已經先后有三批、超過100位員工駐廠,全力推進復工復產。此外,針對燃料電池涉及的原材料、配件覆蓋地域廣、產品種類多等特點,該公司採用了“中轉站+通行証”的新模式:即把所有生產需原材料和零部件統一送至江蘇中轉站,並由該中轉站申請發往上海物流通行証,實現兩地點對點供貨。

據上海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上海主要汽車產業聚集地嘉定區已有126家企業正式復工復產,其中包括傳統汽車龍頭企業,如上汽大眾、上汽集團等,也有蔚來汽車、小馬智行、重塑科技等新能源車、氫燃料電池車研發等領域的汽車“新四化”頭部企業,還有採埃孚集團、科世達集團、安波福集團等汽車產業鏈上各種配件及配套設備企業。

強化風險管控 汽車產業鏈重塑韌性優勢

防疫、生產,環環相扣。在上汽大通的南京工廠,疫情期間,該企業第一時間啟動人員頂崗預案,將頂崗工作流程化,劃分為車間內部頂崗、跨車間頂崗、職員頂崗等三類,並制定相應管理要求,通過晨會、晚例會機制跟蹤、解決各項生產問題,充分發揮崗位柔性化一崗多人的優勢,確保生產任務保質保量完成。現階段,該工廠在供應鏈、物流防疫、保障出口三方面出台了多項舉措,有序開展生產活動。

井然有序的背后,是來自政策的鼎力支持。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汽車、集成電路、醫療物資等重點產業鏈供應鏈協調平台已搭建完成,聚焦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逐一推動解決產業鏈企業反映的員工返崗、物流運輸等問題,著力保障上下游企業協同生產。

“5月2日,一汽解放實施‘點對點’通勤,長春基地實現全面復工。”一汽解放相關負責人說。連日來,為保証人員和生產安全,一汽解放科學策劃全場景復工滿產預案,制定了交通出行、核酸檢測、應急響應等15個復產標准化場景方案,明確百余項防疫舉措。

在江蘇昆山,復工保供專班成立,通過市鎮兩級聯系幫扶,加速企業復工復產,目前全市173家規模以上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已全部復工。在重慶,相關部門積極協調市外汽車配套企業復工復產、尋找替代供應商、開具物流綠色通行証等,全力保供應、促生產,穩住汽車產業基本盤。

“此次上海疫情應該是標志性風險事件。”乘聯會指出,企業需要提高相應的核心能力:供應鏈戰略設計、動態集成化供應鏈規劃、端到端供應鏈數據透明化及協同、運營模式優化。

市場信心進一步恢復 電動汽車仍是重大機遇

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汽車產業鏈條長,影響面廣,對消費的拉動作用大,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擁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其中“新能源汽車”“綠色出行”再次成為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重頭戲。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認為,中國汽車業眼下的頹勢是疫情反彈導致汽車產能階段性收縮,而產能供給不暢導致汽車銷量下滑。“這應該是一個短期的問題,下半年汽車業有望恢復正常。尤其是智能電動汽車,仍將是消費市場升級的風向標。”

數據顯示,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在2021年共交付車輛48.41萬輛,同比增長了235%。今年一季度,特斯拉累計交付新車超過31萬輛,同比增長68%。近日,特斯拉表示還將繼續在中國擴產產能。

市場信心有望進一步恢復。乘聯會4月份車市分析指出,目前國內疫情高點已過,復工復產循序漸進,支持政策加速落地。中金公司也指出,隨著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疫情對產業鏈供應影響有望緩解,物流恢復后整車廠短期或將增加供應鏈補庫存採購,板塊情緒有望迎來修復,智能化創新+國產化將持續推進產業鏈中期成長。

同時,多位業內人士表示,中國電動車佔據世界50%以上份額是汽車產業強國的重大機遇。隨著汽車電動化帶來的產業集中度提升,類似手機產業鏈的中國領軍格局逐步顯現,全球汽車大市場的產業鏈整合將日益加速。需要各界重塑供應鏈信心,穩定政策預期,建立更強大的信息共享體系,讓中國汽車在世界有更大的份額。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