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推動農村脫貧人口特別是無法外出務工群體就地就近就業

2022年05月18日17: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許維娜)記者日前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擴大以工代賑規模的有關部署要求,推動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九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在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積極推廣以工代賑方式的意見》有關安排在年度工作中落地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有關部門研究明確了2022年在農業農村基礎設施領域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工作要點。

據了解,以工代賑是通過組織農村群眾參與工程建設獲取勞務報酬,以取代直接賑濟的一項幫扶政策,政策初衷是讓更多貧困群眾和低收入人口參與工程建設,通過自身勞動獲取報酬,激發其增收致富的內生動力。

2021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全國“十四五”以工代賑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為“十四五”時期各地開展以工代賑工作提供指導和遵循。

《工作方案》明確要求在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積極推廣以工代賑方式,推動以工代賑由專項扶貧政策向集就業促進、基本建設、應急救災、收入分配、區域發展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幫扶政策轉變,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各部門將圍繞三個方面推動實施13項重點工作。

一是進一步完善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工作機制。組織召開以工代賑部際溝通協調機制會議,總結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工作經驗和成效,進一步強化工作部署,推動政策落地落實。

二是強化推廣以工代賑方式項目管理和組織實施。研究提出適用於推廣以工代賑方式的投資(資金)專項清單,指導各地建立推廣以工代賑方式項目庫(清單),推動更多群眾參與以工代賑方式項目建設,在農業農村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中及時足額發放勞務報酬,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三是抓好推廣以工代賑方式政策宣傳和培訓工作。採取視頻會議、現場觀摩等多種形式,組織開展推廣以工代賑方式政策和業務培訓,幫助務工群眾掌握實際操作技能,做好政策宣傳解讀,激發當地群眾參與工程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

上述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切實抓好2022年在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推動農村脫貧人口特別是因疫因災無法外出務工的群體實現就地就近就業。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