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面履行省級政府職責 扎實推進計量事業發展

何報翔
2022年05月1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科技要發展,計量須先行。計量發展水平是國家核心競爭力和綜合實力的重要標志。2021年12月31日,國務院印發《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為今后一段時期計量事業擘畫了宏偉藍圖,指明了發展方向和路徑。《規劃》的出台,是黨中央、國務院著眼計量事業長遠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是促進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依法行政的重大戰略舉措,必將對計量事業發展全局、高質量建設大局產生深遠影響。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計量工作,始終把計量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突出位置來謀劃和推進。“十三五”期間,全省計量事業得到快速發展,計量在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一是計量基礎不斷夯實。全省各級法定計量檢定機構累計投入1.2億元用於設施和設備的改善,新增、改造實驗室面積1.35萬平方米,較好解決了部分市、縣法定計量技術機構實驗室環境和配套設施落后問題。二是創新能力持續提升。開展計量科研項目153項,其中國家級科研項目19項、省部級科研項目134項,研制戰略新型產業等領域急需的標准物質3種,新制定修訂地方計量技術規范31項。三是服務發展能力有效加強。累計建立覆蓋戰略性新興產業、支柱產業和重點領域的省級最高社會公用計量標准256項,計量檢定和校准服務能力累計超過1047項,全省各級法定計量技術機構取得國際互認檢測校准能力909項,基本滿足經濟社會量值傳遞和溯源需求。四是監管成效更加明顯。引導並培育了3121家誠信計量示范單位,查處計量違法案件1318起,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1371份,嚴厲打擊利用計量器具作弊、坑害消費者利益的違法行為,全省醫療衛生、環境監測、行政執法等領域的在用計量器具強制檢定平均合格率為96.6%,國家重點管理計量器具受檢率為97.1%,定量包裝商品淨含量總體抽檢平均合格率為92%,計量器具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平均合格率為98.6%。

當前,湖南正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履行省級政府職責,推動《規劃》落地見效,開啟計量事業發展新征程。下一步,將著重從以下五個方面發力:

一是提升計量基礎能力。加快建立一批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先進計量標准,滿足經濟社會、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對量值傳遞溯源的需要。支持企業建立適用的現代測量管理體系,為法制計量管理提供技術准則,為前沿科學、產業升級、社會活動等提供計量技術支撐。完善計量科技服務、產業計量測試體系、區域計量支撐體系與檢驗檢測技術服務體系協同發展,形成與實現“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推進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質量基礎設施體系,實現先進制造業和質量基礎設施建設深度融合。

二是完善計量法制體系。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計量法》為核心,厘清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的關系,構建我省計量政策法規體系。加快完善計量技術規范,優化計量技術規范的供給結構,構建科學高效的技術規范體系。以保障國家計量單位制統一和量值准確可靠為核心,深化計量監管體制改革,建設統一權威高效的現代化計量監管體系。圍繞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計量痛點、難點,強化全省民生領域計量監管,嚴厲打擊計量作弊、缺斤短兩、淨含量不准等計量違法違規行為。大力宣傳計量相關政策法規,擴大民生計量影響力,增強社會公眾計量維權意識。強化市場主體責任,堅守計量安全底線,以風險監管為核心,強化涉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計量監管。完善全省重點行業安全用計量器具監督管理制度,建立覆蓋監測、預警、處置等關鍵環節的計量風險管理機制。

三是加強計量科技協同創新。加強計量基礎理論和核心技術的原始創新,研究智能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軌道交通、工程機械、航空航天等產業前沿技術領域所需要的精密計量和測量技術,攻克高端計量測試儀器設備核心關鍵部件和技術,推動關鍵計量測試設備本土化。推進新型量傳溯源技術創新,適應國際單位制量子化變革發展和數字化、扁平化量值傳遞溯源新要求,研究復雜條件下的計量溯源技術、計量遠程溯源、數字計量等共性技術。推進面向重大需求和重點領域關鍵計量技術創新,圍繞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先進制造業,開展生產各關鍵環節核心計量技術攻關,突破制約先進制造業創新發展的計量瓶頸技術,解決計量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共性關鍵技術。推進高端計量測試儀器設備和軟件創新,研究計量核心器件、核心敏感元件、核心控制算法和核心溯源技術,攻克計量標准裝置和高精度計量測試儀器關鍵技術,推動新計量方法和技術在高端儀器中的應用,提升重要儀器核心技術國產化率,促進湖南儀器儀表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四是提升計量應用服務能力。服務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建設,圍繞全省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要求構建產業計量體系,實現計量技術與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提升產業計量服務能力和水平,推動產業計量基礎高級化、產業計量服務現代化。服務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建設,圍繞全省重點行業、產業的重點實驗室及工程技術中心,建設計量協同創新服務體系,實現計量技術與重點科技計劃、重大項目測量需求對接,增加計量對科學技術創新的貢獻率。服務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建設,圍繞長江經濟帶發展、長株潭兩型社會綜合試驗區發展戰略,集聚區域優勢計量資源,強化區域計量科技創新合作,持續提升計量服務保障和科技創新能力。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在全省開展工業節能、建筑節能、交通運輸節能和公共機構節能等重點領域關鍵計量測試技術研究和應用。完善能源、資源環境計量服務體系,加強能源、資源環境計量中心建設。服務數字經濟發展,推動數字經濟同計量發展深度融合,建立涵蓋數據、服務和工具符合“可找尋、可訪問、可交互和可再用”原則的數字化計量技術服務體系。

五是提升計量文化軟實力。加強計量文化體系建設,弘揚“度萬物、量天地、衡公平”的中國計量價值體系、挖掘計量歷史文化資源內在價值、開展計量歷史溯源及計量對經濟社會發展作用機理和影響研究,充分展現計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加強計量誠信體系建設,把計量誠信體系建設納入制度化、法制化建設軌道,在全省形成經營者自我承諾、政府部門推動、社會各界監督的三位一體的誠信計量運行機制。加強計量科普宣傳,充分開發利用現有的博物館、科技館、展覽館等場館以及計量實驗室開展計量科普宣傳,建立面向社會開放的計量科普場館,大力傳播計量文化、弘揚計量精神,提升全民計量科學素養。開發計量題材的影視、圖書作品和文創產品,促進計量科普知識進教材、進課堂、進企業、進社區,將計量理念融入生產生活,為打造計量品牌和推動計量工作科學發展營造良好氛圍。(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責編:魯婧、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