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力提升計量能力水平 為內蒙古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

奇巴圖
2022年05月18日19: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計量發展水平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是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撐,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具有基礎性、戰略性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計量事業得到快速發展。2021年12月31日,國務院印發《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立足國內、放眼全球,對未來15年國家計量事業發展進行總體謀劃和部署,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計量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為引領科學技術進步、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計量基礎支撐和保障。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積極推進計量事業發展,全區計量基礎工作更加堅實,量傳溯源體系、地方計量法規體系、監管體系不斷健全,計量科技發展水平明顯提升,在服務內蒙古綠色特色優勢產業發展、節能降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撐。特別是在基礎性、前沿性和共性計量科研領域的成果大量涌現,共建成社會公用計量標准1983項,其中自治區最高等級計量標准184項﹔研制和獲批國家標准物質5項。

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立足富煤貧油少氣的基本國情,按照國家“雙碳”工作規劃部署,增強系統觀念,堅持穩中求進、逐步實現,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在降碳的同時確保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保障群眾正常生活,不能脫離實際、急於求成。內蒙古緊緊圍繞落實總書記的重要囑托,採取了一系列工作舉措,其中計量工作就是一項重要抓手,我們聚焦服務產業發展和“雙碳”攻關,加強計量測試和科技創新技術研究,加快構建先進測量體系,加強計量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升計量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加強計量基礎研究 推動內蒙古創新發展

能源是內蒙古支柱產業,我區已成為全國最大的新能源生產基地和消納利用地區,煤制烯烴、甲醇產量已居全國首位,晶硅產能已佔到全國1/3左右,稀土儲氫材料產量全國排名第一,稀土拋光材料產量全國第一。根據國家能源資源節約和綠色生態發展要求,這些產業的健康快速發展離不開計量技術的保障和支撐。

加強基礎和前沿技術研究。立足內蒙古資源優勢,建立“內蒙古自治區能源計量技術研究重點實驗室”,形成產學研用模式,通過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重點企業聯合攻關,開展對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材料、新能源、先進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測量技術的研究,攻克部分設備動態檢測、大跨度檢測、復合型檢測技術研究難題,將成果延伸到產業。開展測量不確定度評定、測量程序與有效性評價、效能評價等理論的研究,推動計量理論在產業計量發展中的實際應用,有效服務內蒙古工業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為推動國家計量科學發展貢獻內蒙古智慧和力量。

積極構建科技創新模式。申請建立“國家乳制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依托產業計量中心的建設,開啟新型計量服務模式。立足內蒙古產業優勢,通過搭建乳制品計量技術研究、乳制品標准物質研制、乳制品質量檢驗檢測、乳制品產業計量技術服務等平台,開展全產業鏈計量研究工作,為發展壯大全溯源鏈、全產業鏈、全壽命周期的產業或工業計量科技研究打好堅實的基礎,構建新型計量科學研究模式和科技創新生態。

開展數字化轉型研究。推進“內蒙古重點用能單位能耗在線監測系統”數據採集和分析,搭建更高水平的計量科研平台、能源計量數據公共平台、能源計量檢測服務平台、能源計量技術研究平台,形成數據和技術統籌應用模式,確保數據准確性、及時性、科學性,為做好計量工作宏觀分析、加強監督管理、實施節能監察、開展“雙控”形勢分析、制定方法標准等提供及時准確的數據支持,切實促進企業提質降本增效。

加強計量深度應用 服務內蒙古綠色發展

今年的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落實碳達峰行動方案。推動能源革命,確保能源供應,立足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推進能源低碳轉型。”內蒙古是國家重要的能源生產基地,外輸能源佔全國跨區輸送總量的1/3。計量工作將在這項工作的提質增效、交易結算及考核評價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促進先進制造與質量提升。籌建“稀土功能材料產業計量中心”等一批國家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和聯盟,實施制造業計量能力提升工程和工業強基計量支撐計劃。特別是實施稀土功能材料產業計量中心項目,將有效填補稀土新材料應用測試評價領域空缺,有力促進稀土新材料研發、生產、應用、測試評價協同發展,為全產業鏈開展關鍵共性技術、精細化管理和質效管控研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計量測試服務,切實解決現存瓶頸問題,進一步提升內蒙古在稀土產業的競爭力和影響力。同時,對我國高效合理利用稀土資源、提升稀土新材料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將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

支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申請建設“國家碳計量研究中心”,積極開展重點領域碳達峰碳中和計量關鍵技術研究和應用,建立碳排放量和碳匯量的數據測量體系,使碳排放量“可測量、可報告、可核查”作為評價能源利用狀況、依法實施節能監督管理的重要基礎和手段。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計量體系,實現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為內蒙古節能降碳、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重要技術支撐。

服務大眾健康與安全。制定《內蒙古自治區生活領域碳達峰專項行動方案》,通過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圍繞居民生活,開展綠色低碳全民行動,研發和推廣應用綠色低碳技術取得新進展,建成生活領域碳達峰碳中和數字化平台,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強化領導干部培訓,強化責任落實,嚴格評價考核,完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政策體系,使得綠色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服務大眾健康與安全。

加強計量能力建設 助力內蒙古高質量發展

圍繞內蒙古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安全和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計量測試服務能力基本覆蓋重要產業發展領域,形成一批專用計量測試方法和標准規范,進一步增強計量溯源能力和服務保障水平,為內蒙古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構建新型量值傳遞溯源體系。按照國家有關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強國家現代先進測量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強測量公共服務能力建設,持續推進法定計量檢定機構的計量技術能力提升,落實落細強制檢定及產業發展需求。加快推進社會公用計量標准升級換代,優化計量標准及標准物質建設,加強量值溯源方法研究,健全完善內蒙古地方計量技術規范體系。加快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計量體系建設,制定《碳達峰碳中和標准計量體系實施方案》。鼓勵各類測量主體建立聯合實驗室和技術創新聯盟,優化先進測量技術服務,推進測量數據積累和應用,發揮質量基礎設施協同推動作用。

推進計量標准建設及標准物質研制應用。統籌規劃和科學布局社會公用計量標准,發揮社會公用計量標准在貿易結算、安全防護、醫療衛生、環境監測、產業發展、高端制造業等領域的作用,新建一批社會公用計量標准。在過去土壤、水分、鈾三硅二中鈾元素成分分析5項標准物質基礎上,根據內蒙古實際研發核酸檢測及碳達峰碳中和等相關標准物質,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加強計量機構隊伍建設。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對計量技術機構提出的新要求,加強普惠性、基礎性互認公益性計量基礎設施建設。探索計量校准市場和校准機構建設,提升計量技術機構服務市場能力和水平。設立首席計量師,加強注冊計量師資格管理,加大計量學科帶頭人培養力度,加強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建立廳際聯席會議制度,與相關省市共同建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計量服務協同平台”,積極推動黃河流域計量協同發展。健全區域計量協調發展機制。充分發揮各級各類計量技術機構、行業協會、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推動形成健全完善的計量體系保障能力。

加強計量監督管理 促進市場健康發展

適應時代發展要求,致力於計量改革創新,充分運用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現代技術,探索建立新型計量監管模式和制度,推動監管重點從器具監管向管數據、管行為、管結果的全鏈條監管體制轉變,實現將“管理思維”轉化成“治理思維”,有力有效服務市場健康發展。

完善計量法律法規體系建設。制定《內蒙古自治區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實施細則,把計量事業發展與自治區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實施有效結合。嚴格落實《內蒙古自治區計量管理條例》,強化法律法規政策宣傳解讀,推動新《計量法》實施后配套法律法規規章的制修訂,構建適應時代發展的法律法規體系。

強化民生計量監督管理。實施計量惠民工程,加強供水、供氣、電力、防災避險等相關計量基礎設施建設,面向精准醫療、可穿戴設備、體育健身、養老等民生領域,夯實高品質生活計量基礎。圍繞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糧食購銷等領域計量監管需求,加強計量器具檢定能力建設。持續開展對集貿市場、眼鏡店監督檢查,開展對定量包裝商品的計量監督。推動誠信計量體系示范創建,推行經營者誠信計量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創新計量監管模式,實現智慧監管。加強計量執法協作,建立健全查處重大計量違法案件快速反應機制和執法聯動機制。

推動計量服務市場主體。繼續優化法定計量檢定機構授權、計量標准器具核准、計量器具型式批准等行政審批流程,落實自我承諾、先証后核,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探索企業計量保証能力的核查,改為“企業自我聲明+政府后續監管+市場監督”管理模式。鼓勵各類機構提升認証認可校准和檢測能力,培育和壯大專業化計量技術服務市場。組織開展計量服務中小企業行和能源資源計量服務示范活動,對重點實驗室、重點工程、重大專項開展量值保障能力驗証等工作,推動計量服務市場主體健康發展。

當前,在我國全面進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大背景下,我們將以《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發布實施為契機,加強行業區域交流協作,深入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瞄准內蒙古急需的計量標准建設任務,以產業發展需求為導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提升計量創新能力、服務水平和監管效能,積極構建現代先進測量體系,為建設質量強國和制造強國提供有力支撐,在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中貢獻內蒙古計量力量。作者系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