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股三大指數大幅收跌 業內:通脹加劇市場擔憂 波動走勢或將延續 

2022年05月19日17: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黃盛)美國東部時間5月18日,美股三大指數大幅收跌,道瓊斯指數跌幅達3.57%,納斯達克指數與標普500指數跌幅均超4%。業界人士表示,經濟增長放緩、企業盈利回落是影響美股走勢的基本面因素,這也反應了市場近期對於美國通脹加劇、美聯儲加息等因素的擔憂,未來股市波動的走勢或將延續。 

具體來看,道瓊斯指數收跌1164.52點,報31490.07點,跌幅3.57%,創2020年6月11日以來最大跌幅﹔納斯達克指數收跌566.37點,報11418.15點,跌幅4.73%﹔標普500指數收跌165.17點,報3923.68點,跌幅4.04%,為2020年6月以來最差單日表現。

美東時間5月18日收盤美股三大指數數據。來源:Wind

美股市場上,一些知名科技股也在5月18日大幅下跌。其中,Meta跌超5%﹔亞馬遜、奈飛均跌超7%﹔蘋果收跌5.6%至 2021年10月初以來最低﹔微軟收跌4.6%至 2021年6月來最低﹔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近4%創去年4月來最低﹔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的特斯拉跌近7%,為2021年8月以來最低。與此同時,銀行股也集體下跌,花旗、美國銀行、富國銀行跌超3%,高盛、摩根士丹利跌超2%,摩根大通跌1.7%。

財信研究院副院長伍超明對人民網財經表示,近期美股震蕩加劇,一是因為隨著刺激政策退出和成本持續上漲,市場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擔憂增加﹔二是市場對美聯儲持續加快收緊流動性,推動無風險利率繼續上行的擔憂較強﹔三是國際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全球金融條件收緊和金融脆弱性上升等不確定性因素增加,投資者風險偏好繼續下降。

據當地時間5月12日美國勞工部發布的數據,美國4月份PPI同比上漲11%,CPI同比增長8.3%,通脹率仍處於40年來的最高水平。此外,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2022年第一季度GDP為59847億美元,按年率計算下降1.4%,這一降幅逆轉了2021年四季度GDP6.9%的增速。

近期,標普全球下調了今年美國GDP增長預期80個基點至2.4%,主要歸因於能源和大宗商品漲價、持久程度長於預期的俄烏沖突。

當地時間5月4日,美聯儲宣布將基准利率上調50個基點至 0.75%至1%區間,這是美聯儲20年來首次加息50個基點。此外,美聯儲還計劃於6月開始縮減巨額資產負債表。美聯社報道稱,當地時間5月17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美聯儲正在迅速採取行動遏制處於近40年高位的通脹。美聯儲將毫不猶豫地繼續加息,直到通脹回落。

伍超明分析認為,雖然美聯儲加息對於降低市場通脹預期和抑制需求有一定積極作用,但當前推動美國通脹攀升的重要原因是供給短缺和供應鏈不暢,若供給端因素未能有效得到改善,美國通脹壓力或依舊偏大,貨幣收緊難以有效解決供給側的問題。

川財証券研究報告認為,現階段,美國通脹值仍處於歷史高位,離美聯儲此前設定的2%的目標值仍有較大距離,加大了美聯儲加息的壓力。在此背景下,市場擔憂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將進一步增加經濟的下行壓力。整體來看,全球流動性進一步收緊,市場擔憂美國經濟復蘇前景將遠不及預期,短期內美股市場或將延續波動走勢,高估值、高成長性板塊或將持續承壓。

“美國的高通脹和美聯儲加息導致市場擔憂情緒加劇,是美股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原因。”伍超明認為,經濟增長放緩、企業盈利回落是影響美股走勢的基本面因素。

英大証券李大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有多個跡象表明美國股市出現了風險,對全球股市及經濟影響不容忽視,應該好好研究嚴陣以待加以應對,加大穩定經濟力度。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