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科技共創美好

天翼雲以科技創新推動雲向安全可信、泛在普惠發展

2022年05月19日12:3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翼雲以科技創新推動雲向安全可信、泛在普惠發展

5月17日,中國電信天翼雲以“紅雲天翼,安全普惠”為主題,在線上舉辦了天翼雲4.0創新成果發布會。此次發布會發布了七款自主研發產品,全面展示了天翼雲4.0分布式雲的科技創新能力。

近年來,算力已成為最具活力和創新力的新型生產力,算力種類多樣性態勢日漸凸顯、算力布局泛在化趨勢愈發顯著。如何構建無縫分布式部署體系,實現“算力一體化”服務﹔如何實現“端到端”全程算力使用安全,如何達成算網融合、綠色安全、智能敏捷等目標,這些都是算力服務提供者正在面對的全新挑戰。

中國電信雲計算首席專家江峰表示,天翼雲4.0力求通過分布式雲技術,滿足市場對算力使用、交付和安全性提出的新要求,並堅持自主可控,核心能力全棧自研,把安全普惠的算力服務帶給千行百業。

從“分布式雲”到“一朵雲”

2021年11月,天翼雲發布了4.0分布式雲,實現了一雲多態、一雲多芯、一張雲網、一致架構、統一調度、統一運維。產品與技術的升級,帶來天翼雲算力、存儲、網絡的全面提升。本次創新成果發布會,是天翼雲從構建“分布式雲”到實現“一朵雲”理念的進一步解讀。江峰認為,天翼雲4.0直面客戶業務場景多元化的需求,採用分布式技術架構,推進天翼雲“2+4+31+X+O”的層次化布局演進,讓客戶可以將業務按需部署在客戶現場、邊緣雲、中心雲等節點上,從客戶視角來看,僅用“一朵雲”,就能充分滿足自身不斷變化的用雲需求。通過在分布式雲數據庫、雲操作系統、彈性計算、雲存儲、雲網絡、CDN等關鍵技術領域中取得的突破,天翼雲4.0實現公有雲、私有雲、專屬雲、混合雲、邊緣雲多種形態雲服務,做到“一雲多態”、“一雲多芯”式的全場景覆蓋。

此次發布會還發布了天翼雲4.0算力分發網絡平台“息壤”。天翼雲針對分布式應用、算力應用、算網融合調度等需求,自主研發了算力分發網絡,以“隨願算網”的方式,對邊緣雲、中心雲、第三方資源等全網算力進行統一管理和調度,從而構建起一個獨特的“算網大腦”。“息壤”能夠靈活實現各種符合業務場景的調度,提升算力的規模效能,達到對算網資源的全局智能調度和優化,有效促進算力的"流動",實現業務性能和成本的最優。

天翼雲4.0筑牢國產化算力“新基建”

作為雲服務的“國家隊”,天翼雲走過十年科技創新之路,完成了從過去商業系統到自研系統的轉變,形成資源布局和自研產品能力雙優勢。天翼雲堅持IaaS+PaaS關鍵技術全棧自研,包括定制化的宿主機操作系統CTyunOS、雲操作系統CloudOS4.0、自研智能網卡、數據庫等關鍵核心技術和軟件。同時在雲服務細分領域打造國產化垂直生態,擔起算力國產化發展的責任,推進國企、央企上雲,幫助行業用戶實現數據無憂、安全無憂。

在本次發布會上,天翼雲進一步升級雲網產品,發布一體機iStack、裸金屬專屬雲BCS、SD-WAN(尊享版)、算力網絡分發平台、天翼雲電腦政企版以及基於邊緣雲打造的全套雲安全產品,並全面升級CDN產品能力。目前這些產品已經在超算中心、基因測序、元宇宙、政務雲、金融雲等業務場景中得到應用。

新時代新挑戰,算力作為國家數字經濟的底座,已經進入到系統工程階段。天翼雲將堅持雲網融合,以技術領先、安全可信、普惠泛在的差異化優勢,助力千行百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推動數字中國建設發展。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