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科技共創美好

跨越山海 讓教育更公平更高效

2022年05月19日14: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有教無類”,是中國人幾千年來對於教育最朴實的願望。但實現“有教無類”不僅需要克服地域空間、經濟發展等宏觀因素帶來的阻礙,還要考慮每位學生的個體差異。如今,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術蓬勃發展,隨著5G、物聯網等各種技術的完善,互聯互通設備數目激增,最前沿的IT能力正在讓教育變得日新月異。

智慧白板,讓大涼山與廣州兩地共上國畫課

四川涼山州德昌縣茨達鎮茨達中心完全小學,學生們對於能上一堂國畫課期待已久。這些孩子生於大涼山——一個擁有美麗山水同時也囿於交通不便的偏遠地區。無論是優秀老師進山,亦或走出大山去接觸優質資源,這一座座大山都成了難以逾越的阻礙。近年來,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即便是大涼山裡的學校也有了美麗堅實的校舍,而如今它又見証了數字化對教育的改變。

讓老師和孩子們期待了一個多月的,是今天他們能通過一塊神奇的“電子白板”跟在廣州的小朋友一起學習國畫。

四川涼山州德昌縣茨達鎮茨達中心完全小學的學生們遠程學習國畫課。 (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讓以往稀缺的美術教育資源跨越山海進入大涼山只是第一步。比起傳統的原創教學方式——孩子們隻能單純地觀看教學視頻課程、遇到不理解的問題無法及時向老師反饋,這塊白板還擁有互動模式,在授課過程中,大涼山的小朋友可以隨時向廣州的老師提問。廣州的小朋友也充滿了期待,他們可以通過“一塊屏”見到彼此。地理位置一西一東的小朋友們有了交集,在那塊屏幕中一起學習國畫,互相給予對方鼓勵與掌聲。

“我們相信技術能夠將人們與新的信息和數據相連,而更多的連接意味著能為世界帶來更多不同的想法、更多可實現的潛能,以及更可持續的解決方案,就一定能夠幫助更多人。”英特爾公司市場營銷集團副總裁、中國區行業解決方案部總經理梁雅莉,在談到技術進步於教育的作用時如是說。“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我們有了越來越多的嘗試,從資源建設到深化應用,從硬件配置到數據革命,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斷提高,也讓我們離實現有教無類這個朴實願望的越來越近。尤其是人工智能技術的興起,讓我們有機會通過自適應學習等一系列的解決方案,為孩子們提供合適他們的學習內容和學習途徑。”

據介紹,在這堂國畫課中跨越山海的那塊智慧白板是英特爾的合作伙伴、教育信息化應用工具及服務提供商希沃研發的產品。英特爾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公司致力於不斷推出創新的產品和技術,並通過與合作伙伴共同深耕教育領域,打造聯合創新解決方案,來將先進的信息技術融入到教學和管理的每一個環節。基於英特爾計算平台的智能交互式白板具有響應速度快,應用方便的特點,能夠為老師在高效課堂的教學過程中提供更智慧、更便捷的操作體驗,同時學生也會獲得更流暢的互動和交流體驗。英特爾智慧教育端到端解決方案能夠賦能合作伙伴的產品以遠程的方式解決鄉村學校師資不足、優秀資源匱乏等問題,使學生能跨越重重大山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縮小不同地區和不同人群教育的資源差異,推動公平教育落地。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