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年發電量超1億度 我國首座潮光互補型智能光伏電站並網發電

2022年05月30日20: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國家能源集團獲悉,今日,我國首座潮光互補型智能光伏電站——國家能源集團龍源浙江溫嶺潮光互補型智能光伏電站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實現了光伏與潮汐協調發電的新能源綜合運用新模式,我國在海洋能源綜合利用、新能源立體式開發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浙江溫嶺潮光互補型智能光伏電站。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該電站是我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潮光互補智能光伏電站,總裝機容量100兆瓦,設計布置24個發電單元,合計安裝18.5萬余塊高效單晶硅雙面組件。該電站與我國第一大潮汐發電站——龍源電力溫嶺江廈潮汐試驗電站互補,綜合利用太陽能與潮汐能,形成“日月同輝齊發力、水上水下齊發電”的場景。

浙江溫嶺潮光互補型智能光伏電站智能化集中監控室。受訪者供圖

“該電站智能化、自動化程度達到國內一流水平,實現少人、無人值守。”國家能源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電站運用無人機巡檢技術及AI智能診斷系統,依托數字化平台大數據分析,開展光伏發電設備的健康監測遠程診斷,提前發現設備潛在問題,預警准確率85%以上,實現從“人找信息”向“信息找人”的轉變,設備運維由被動變為主動,保障了電站經濟效益。

浙江溫嶺潮光互補型智能光伏電站全景。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該電站同步配套建設安裝5兆瓦時儲能設備,是浙江省首個實現“光伏+儲能”聯合一次調頻控制技術的新能源電站。電站利用儲能系統能量的充放電置換,以及毫秒級的功率快速響應特征,使其從“適應電網運行”有效轉變為“支撐電網運行”,為后續新能源場站的開發建設和局部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提供示范和參考。

浙江溫嶺潮光互補型智能光伏電站光伏板。受訪者供供圖

據測算,浙江溫嶺潮光互補型智能光伏電站投產后,在運行期20年內,年平均發電小時數1092小時,年發電量超1億度,可滿足約3萬戶城鎮居民一年的家庭用電需求。與相同發電量的火電相比,每年可節約標准煤31654噸,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4479噸,推動地方優化能源結構、綠色低碳發展,助力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