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首批智能LNG動力守護船交付

2022年05月30日20: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首批以液化天然氣(LNG)為動力的智能守護船“海洋石油542”“海洋石油547”日前在江蘇南通交付,標志著我國海洋石油裝備向綠色低碳、智能化轉型又邁出一步。

“海洋石油542”智能LNG動力守護船。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本次交付的“海洋石油542”“海洋石油547”是中國船舶集團旗下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為中國海油旗下中海油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海油服)建造,配備了雙燃料發電機組,是國內首批應用LNG清潔燃料的油田守護供應船,主要服務於海上石油和天然氣的勘測、開採,以及為海上平台、移動設施提供物資供應、守護、救生、值班等任務。

“海洋石油542”在海上做回轉試驗。受訪者供圖

“在船舶設計和建造過程中,我們聯合中國船舶完成船舶發動機、推進電機及主推進變頻器等20余台套主要設備的國產化,填補了我國LNG動力守護船在設計、建造和核心技術等方面的空白。”中海油服船舶事業部總經理唐海波表示。

“海洋石油542”對外消防炮出水。受訪者供圖

唐海波介紹,“海洋石油542”“海洋石油547”各項排放指標滿足國際最嚴苛標准,可減少排放二氧化碳20%-30%、硫氧化物100%、氮氧化物90%、懸浮顆粒物100%。同時,兩艘船舶以智能集成平台為基礎,是全球首批同時搭載4種智能系統的LNG動力守護船舶,能夠對船舶航行、水文、氣象等信息進行整合和數據分析,為船員提供最優的航行建議,並可實時檢測船舶設備的運行情況,提前發現潛在設備故障隱患、提示維修保養,降低了船舶設備的故障率。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