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核能綜合利用新探索 我國首個工業用途核能供汽工程開建

2022年05月30日20: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核集團獲悉,日前,經過三個月樁基施工建設,第一罐混凝土在田灣核電蒸汽供能項目能源站正式澆筑,標志著我國首個工業用途核能供汽工程——田灣核電蒸汽供能項目全面開工建設。

田灣核電蒸汽供能項目開工建設。受訪者供圖

記者了解到,核能供汽是利用核電廠熱量,解決石化產業用汽需求,降低綜合能耗和消除環境污染的一種新途徑。主要是從核電機組二回路抽取蒸汽作為熱源,經過多級換熱,最后經工業用汽管網將熱量傳遞至用戶端。

據中核集團江蘇核電有關負責人介紹,田灣核電蒸汽供能項目以田灣核電二期工程3、4號機組蒸汽作為熱源,將蒸汽輸送至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進行工業生產,總投資7.3億元,建設周期24個月,預計2023年底投產供汽,為連雲港石化基地能源供給貢獻綠色力量,也為全國石化產業轉型升級提供能源示范方案,是中核集團繼核能供暖后在核能綜合利用領域開展的又一探索。

“據測算,項目建成后,每年可為連雲港石化基地提供480萬噸工業蒸汽,節省70多萬噸碳排放指標,可實現每年減少燃燒標准煤40萬噸,等效減排二氧化碳107萬噸、二氧化硫184噸、氮氧化物263噸,相當於新增植樹造林面積2900公頃。”該負責人表示。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