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灣區加快形成優質生活圈

本報記者  洪秋婷
2022年05月31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澳門退休公務員黎伯去年搬到珠海橫琴,很快就適應了當地生活,“沿著花海長廊晨跑,心情特別舒暢。”

  為了便利兩地居民生活,小橫琴社區開設了橫琴綜合服務中心,並直接引入澳門社工機構、專業人員、服務項目和理念,為社區居民提供創業、就業、旅游、養老等專業化服務。眼下,社區裡像黎伯這樣從澳門搬來的常住居民已超過2200人。

  近些年來,粵港澳大灣區著力推進民生領域合作,加快醫療、教育、就業等公共服務體制機制的對接,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隨著港澳居民各項市民待遇的全面落實,在大灣區發展中有了更強的歸屬感和滿滿的獲得感。一幅三地居民其樂融融,共享幸福生活的畫卷徐徐展開。

  粵港澳合作辦學加快推進。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加快建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正式成立,臨床醫學首屆本科新生入學。廣東省高校繼續面向港澳擴大招生規模,鼓勵港澳高校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高校進行學生互換、學分互認和學位互授聯授。截至目前,廣東省共有43所高校具備招收港澳本科生資格,16所高校具備招收港澳研究生資格,就讀的港澳學生超過1萬人。積極推動粵港澳大中小學教育交流合作,支持粵港澳高校聯盟及其下設專業聯盟建設,依托“萬人計劃”每年資助2500余名港澳高校師生到廣東省訪問、實習,廣東省與港澳中小學校締結姊妹學校突破1100對。

  港澳青年在內地就業創業的支持政策更加完善。早在2018年9月,廣深港高鐵香港西九龍站開通“一地兩檢”后,香港青年章詩清便來到廣州越秀創業生活。“一直很喜歡廣州這座城市,這裡和香港語言相通,生活習慣相近。”去年她抓住機會,獲得2021年青藍國際創新創業大賽第三名,“大灣區是一個廣闊的舞台,更是一個宜居宜業的好地方。”

  為吸引港澳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廣東省全面取消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許可審批。截至目前,在粵納入就業登記管理的港澳居民超過8.51萬人。

  港澳居民在內地養老和參加社會保險也更加便利。“橫琴醫院候診時間比在澳門就診更短,不超過半小時,且預約、挂號、繳費全程電子化,使用社保卡,十分方便。”在橫琴生活和工作的澳門人張健美到橫琴醫院就診時說。

  隨著橫琴“澳門新街坊”綜合民生項目有序推進,港澳居民在橫琴不僅可以購買當地社保,享受和本地居民同等的報銷待遇﹔還能借由跨區域執業的港澳醫療機構,繼續求診自己熟悉的醫生。

  “橫琴現有公立醫療機構4家,另有23家社會辦醫療機構,並已有2家澳門醫療機構在橫琴落地,全區各類醫療衛生技術人員475名,其中港澳醫師66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代理副局長馮方丹表示,下一步將通過立法,讓澳門醫療人員通過簡單備案在橫琴執業。

  目前,港澳籍靈活就業人員可憑居住証在廣東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灣區社保通”網上服務專區於2021年12月正式上線運行,港澳居民在粵參保實現“就近辦”“隨時辦”“掌上辦”“跨境辦”。截至2021年底,港澳居民在廣東省參保27.92萬人次,比2020年底增長37.7%。目前在粵由港澳服務者興辦的養老服務機構共7家,收住港澳地區老年人900余人。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積極落實“長者醫療券”和“在粵患者復診特別援助計劃”,為疫情期間滯留在粵的3.1萬香港居民提供持續服務。

  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在大灣區生活工作的民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大灣區的民生成績單更加亮眼:獲評教育部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入選智慧教育示范區創建名單。健康深圳建設取得新進展,新增國家臨床重點專科2個、省高水平醫院2家、三甲醫院7家。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獲批建設,入選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顯著成效,實現全域消除黑臭水體,單位GDP能耗降至全國平均水平的1/3,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在世界夜景衛星圖上,從廣州到深圳再延伸至香港、澳門,璀璨的燈光已連成一片。民生融通,人文交流,粵港澳大灣區正煥發出更強大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1日 07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