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科技共創美好

2040年實現淨零排放 英特爾為“降碳”按下快進鍵

2022年06月01日16: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碳排放對全球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受到社會廣泛關注,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做出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承諾。英特爾近期發布了承諾:即2040年就要實現全球業務的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包括直接排放和間接排放,並基於相應的減排投資和行動,在2030年前將供應鏈上下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至少30%。

在應對氣候危機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全球共同訴求下,這一計劃意味著英特爾繼續秉持對環境的長期承諾,為“降碳”按下快進鍵。據了解,兩年前,英特爾就提出2030年目標,其中之一就是要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10%。對2040年實現淨零排放這一承諾正是建立在2030年目標上的額外目標。

目前英特爾推進節能減排已經超過了二十年。英特爾高級副總裁、中國區董事長王銳表示,可持續發展是科學和負責任的發展觀,它關系到人類共同的福祉,是企業發展必須遵循的理念。作為負責任的企業公民,英特爾一直以來通過環境保護、廣泛合作和技術升級,有效降低了業務運營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減少企業的碳足跡。英特爾還積極制定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和相應規劃,不斷提高對自身的要求。“踐行可持續發展戰略對英特爾來說意義重大,印証了英特爾的企業願景——‘創造改變世界的科技,造福地球上每一個人’。”王銳說。

“要實現到2040 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承諾,就意味著我們必須要有很多創新性的解決方案,助力半導體行業節能減排,為更廣泛的領域降低碳足跡。”英特爾首席可持續發展官托德表示。

為此,英特爾在不斷提升產品和平台的能源效率以降低碳足跡的同時,也在積極與客戶和行業伙伴合作推出各項解決方案,以降低整個技術生態系統的溫室氣體足跡。

例如,在數據中心,英特爾正在與數百家客戶和行業伙伴合作,制訂各項解決方案,以滿足對指數級增長的計算處理能力的需求,同時讓運行效率更高且能耗更低。英特爾與合作伙伴創新出浸沒式冷卻技術,將整個系統浸入環保冷卻液中為設備降溫,配備這一技術的數據中心還可回收90%的廢熱,讓數據中心從耗電大戶變身為熱電廠,可以為其他建筑設施、溫室等供熱。在網絡和邊緣業務領域,英特爾與客戶正在設計創新方法來管理功耗。英特爾與電信運營商合作了創新節電方案,基於英特爾至強可擴展處理器得以在客戶流量較低的時段進入休眠模式,等到流量增加時再恢復正常運行,可以使功耗降低30-40%。在電腦領域,英特爾正與合作伙伴共同支持主板優化的聯合創新,開發生物性印刷電路板,為設備提升系統能效,並不斷測試、驗証和評估各種可能,以便在整個產品組合中大規模推廣創新及可持續設計的理念。基於英特爾強大技術,更多的行業的合作伙伴也在聯手創新節能減排的解決方案。

“溫室氣體減排好比摘果子,當低處的果子被摘完之后,要想摘到更高處的果子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過去十年,英特爾已經成功使溫室氣體的排放降低了75%,但是剩下的25%的排放降低是最困難的,它需要英特爾和價值鏈上的所有成員,包括合作伙伴、供應商以及其他的半導體行業的公司攜手合作。”托德建議,首先必須對企業的碳足跡進行量化,才能在此基礎上不斷降低碳足跡﹔其次是要積極合作,碳足跡的測量與降低是非常專業的領域,不可能單槍匹馬的完成。應與供應商或者客戶積極合作,幫助企業快速找到可持續發展的路徑﹔最后是要“跳出盒子來思考”,通過創新來找到解決方案。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