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科技共創美好

在沉浸式、個性化的學習環境中強化應用能力

職業教育擁抱“數字化”(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2年06月01日1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山東水利技師學院,參賽選手參加山東省“鄉村振興杯”水利行業調水系統泵站運行工職業技能競賽。
  翟慎安攝(人民圖片)

  作為國民教育的重要一環,職業教育發展提質培優、突破創新備受社會關注。近日,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在介紹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有關工作情況時表示,將持續推動職業教育數字化升級,促進職業教育提高質量、提升形象。  

  智慧教學質量高

  “為使某度假酒店暑期收入能夠超越往年同期,應制定怎樣的營銷策略?”在位於上海某職業教育院校的數字化智慧教室內,一堂特殊的酒店管理課程正在進行。經過一番思考,學生們給出對策及理由,“博弈沙盤系統”立刻進行模擬推演,並根據結果進行反饋,幫助學生理解如何做出好方案。

  “這既是一場博弈游戲,也是數字化教學環境支持下的課堂。”該校負責人介紹,這間用於酒店管理教學的數字化智慧教室配備了遠程教學系統、酒店建設營運博弈沙盤等設施和軟件系統,學生可通過模擬沙盤演練、虛擬仿真實訓等,在沉浸式、個性化的學習環境中強化數字化應用能力。

  近年來,“科技+教育”的快速發展為職業教育數字化奠定了良好的資源與技術基礎,越來越多的職業院校根據專業教學需求,推出智慧教室、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中心等數字化教學平台,打造良好的數字化教學環境。部分院校和在線教育平台還依托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推出“數字課程+電子教材”的教學模式,進一步提升職業教育的數字化程度。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表示,教育部將打造職業教育數字化“1+5”體系,即職業教育決策大腦系統和決策支持中心、專業教學資源中心、精品在線開放課程中心、虛擬仿真實習實訓中心、職業學校治理能力提升中心,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教學模式和治理方式變革。

  與此同時,教育部還將持續開發優質數字教學資源,構建國家、省、校三級資源庫互為補充、使用廣泛的資源庫應用體系,繼續推動建設數字化、融媒體教材,加快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建設,啟動職業學校信息化標杆學校建設試點,不斷夯實職業教育信息化工作基礎,服務高質量發展。

  數字人才需求旺

  除了職業教育教學模式的數字化升級,培養具有綜合技能的數字型人才也是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的重點目標之一。

  “我們村的茶葉品質好,但銷售不溫不火,村裡懂電商的人不是很多。”貴州省石阡縣龍塘鎮大屯村黨支部書記周紹軍介紹,為了給產品拓銷路,農村普遍需要懂電商的人,由於過去缺乏互聯網經濟的大環境,“種地的好手一大把,數字型人才真是很難找”。

  隨著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相關產業對數字型人才的需求量不斷提高。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數字經濟就業影響研究報告》提出,截至2020年,中國數字化人才缺口已接近1100萬,而隨著全行業數字化的快速推進,人才需求缺口還會持續放大。

  為培養切合行業需求的數字型人才,人社部此前出台了《數字技術工程師培育項目實施辦法》,頒布智能制造等10個國家職業標准,為數字技術人才培養提供了政策和依據。此外,部分學校和企業還在鄉村地區開設線上線下培訓班,提供電商運營、信息管理等職業教育課程,助力本地數字型人才培養。

  專家認為,在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趨勢下,相關部門應持續挖掘人才市場需求,推進數字人才教育培養,提高數字經濟勞動力供給水平,為中國經濟數字化轉型增添動力。

  職業發展更有盼頭

  解決就業是職業教育的重要任務,也是辦學效果的直接體現。當前,以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經濟向各個行業領域滲透,互聯網營銷師、人工智能分析師等新職業不斷涌現。在數字化轉型升級的環境下,職業教育以提升就業為導向,依托新業態、新職業發展機遇,提質增效,讓更多人在職業發展之路上穩步前行。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去年10月發布《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緊密對接產業升級和技術變革趨勢,優先發展先進制造、新能源、現代農業、現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產業需要的一批新興專業。創新教學模式與方法,推動現代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過去人們總認為高職畢業生就業前景不好,但互聯網經濟和新職業發展為我們提供了新契機。”周子洋是一名高職畢業生,目前正在從事人工智能訓練工作。在他看來,新業態、新職業不僅要求從業者有職場硬實力,同時也注重對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吸納,這為職業教育畢業生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和發展空間。

  在就業導向下,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升級加速推進,一系列網課、視頻課等優質線上學習內容的推出,進一步打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為更多人接觸互聯網經濟及相關產業提供了學習渠道。此外,職業教育的精細化程度也不斷提高,越來越多人選擇通過職業教育向著類型更廣、專業性更強的領域發展興趣,實現職業追求。

  “如今,越來越多的在線學習平台提出緊跟時代、自我提升的‘終身學習’概念,為用戶提供涵蓋多行業、各年齡段的線上課程,而且完成學時后還有相應証書認証,這讓我們的職業發展更有指望了。”周子洋說。

  業內人士認為,在互聯網經濟的發展推動下,教育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培養數字型人才更是當務之急。隨著數字化轉型升級不斷深入,職業教育將更加“有學頭、有盼頭、有奔頭”。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