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甘肅畢業生找“婆家”記:打鐵須自身硬 做好一線一粒“種子”

2022年06月01日16: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畢業生找“婆家”記:打鐵須自身硬 做好一線一粒“種子”

甘肅畢業生找“婆家”記:打鐵須自身硬做好一線一粒“種子”

  2022年5月,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專場招聘會進校園。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供圖

  畢業季來臨,甘肅高校畢業生“蠢蠢欲動”,就業進入沖刺階段,每個人都想抓住尋找“婆家”最后時機,通過招聘會、直播帶崗、線上等渠道,尋找更“對眼”的“婆家”。

  “找工作就像找朋友,要你情我願才能兩相悅。”趙曉軍是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中泰學院2019級應用化工技術專業學生,如今他憑借扎實專業知識成為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蘭州分公司一員。

  談起他的求職之路,“真的是打鐵還須自身硬,掌握好必備的專業技能與知識后,才有可能進入理想單位。”趙曉軍說,應用化工技術是化工類企業首先選擇的招聘對象,是比較好就業的,而且薪資福利待遇都還不錯,當然此外,過硬的專業技能也是必須的。

  圖為畢業生線上了解就業情況。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供圖

  大三期間,為了鍛煉自己,趙曉軍去新疆一家化工企業實習,他主動申請干臟活累活,兩個月期間參加完多次安全生產培訓考試。

  “那是我最寶貴的一段成長經歷,化工一線生產區,無一人不是百裡挑一的技術大拿,在這種環境中我也快速成長起來。”他說,“我能在凌晨用4個小時把裝置打掃的符合規定標准,能夠獨自完成裝置巡檢、排除裝置常見故障,成為一名‘操作老手’,也是‘金牌徒弟’。”

  憑借扎實專業知識和過硬的技術技能,趙曉軍很快被多家化工企業看中。“畢業季找工作時,一共收到了三家單位的Offer,最后選擇了自己最心儀的。”他說。

  相較於趙曉軍,就讀於該校工程測量技術專業的馬亞勇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剛入職時,每天加班,最晚時回宿舍已是凌晨1點多。“這期間有人受不了,選擇了離職,其實我也想過很多次,但最終說服自己堅持了下來,既然選擇來了,就做好一線的一粒種子。”

  就這樣堅持一段時間后,馬亞勇逐漸適應了工作環境,單位作息時間也逐漸規律。“入校前,對工程測量技術專業的印象還停留在老一輩測繪人肩扛儀器設備翻山越嶺出野外測量之中。”他說,后來發現測繪行業近年來發展迅速,各類新技術新儀器不斷涌現,現在的測繪人早已脫離了扛著設備滿山跑的階段,無人機、測繪車等早已普及,工作環境已是今非昔比。

  近年來,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高度重視大學生就業工作,落實就業工作“一把手”責任,建立了“校院二級、院為主體、六級聯動、全員參與”就業全程化服務管理體系,發揮輔導員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最后一公裡”作用,建立校、院、班三級就業聯動網絡。

  圖為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學生實習。(資料圖) 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供圖

  為了強化人才培養,提升大學生就業競爭力,該校堅持專業對接產業深植人才培養全過程。學校從市場人才需求實際出發調整專業設置,根據制造業強國建設、破解“卡脖子”關鍵技術和甘肅省新興產業發展需求,增設了人工智能工程技術、智能制造工程技術等職業本科專業﹔對接甘肅省特色優勢產業和生態產業發展需求,增設了資源勘查工程技術、安全工程技術、智慧氣象技術專業等。

  此外,學校充分調研市場需求和職業崗位需要后,停招了礦井建設、礦業裝備維護等7個專科專業,優化了專業機構。

  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鄭紹忠表示,如今,學校畢業生就業呈現出高專業對口率、高成長性、高起薪、高就業穩定性和高就業滿意度等特點。學校通過電話、網絡等形式准確掌握每一名未就業、再擇業畢業生的就業意向和狀態,建立幫扶台賬,根據重點群體畢業生的個人特點和專業特長,實施一生一策,動態幫扶,不就業不脫手,確保就業幫扶不斷線、不降檔。 (記者 劉玉桃)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