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航局:我國旅客運輸量已經連續18年穩居全球前二

2022年06月10日11: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王連香、喬雪峰)在今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從四個方面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民航發展的情況。

民航運輸規模快速增長。十年來,民航新建、遷建運輸機場共82個,機場總數達到250個,新增航線3000余條,航線總數達到了5581條。我國的旅客運輸量已經連續18年穩居全球前兩位。2019年,民航運輸的總周轉量、旅客運輸量都超過了2012年的兩倍,貨郵運輸量為2012年的1.3倍,航空服務網絡覆蓋全國92%的地級行政單元,88%的人口、93%的經濟總量。

民航服務水平提質增效。航班正常率較2012年提升了13.17個百分點,連續4年超過了80%。推行“干支通、全網聯”服務模式,推廣通程航班服務,特別是激活三四線城市潛在的市場需求潛力,中西部機場旅客吞吐量佔全行業的比例從2012年的36.5%增長到了2021年的45.2%。在脫貧地區新建運輸機場47個,航空服務對脫貧地區的人口覆蓋率達到了83.6%,比2012年增加了13個百分點。

民航戰略支撐作用凸顯。十年來,民航旅客周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佔比提升了18個百分點,達到了33.1%。圍繞服務國家區域發展重大戰略,大力推動了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世界級機場群的建設,四大機場群已初具雛形。全國已基本建成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西安等10大國際航空樞紐,29個區域樞紐等組成的現代化機場體系。同時,我國已與12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雙邊航空運輸協定,開通國際航線895條。在正常情況下,國內航空公司經營國際定期航班通航62個國家的153個城市。同時,著力推進國際航空物流的發展,目前每周完成國際貨運航班約5000班,通達全球52個國家的123個城市,這有力保障了國家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同時,主動融入了“一帶一路”建設,我們已與100個“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簽署了雙邊航空運輸協定,同時與64個國家保持定期的客貨運通航,航班總量佔我國國際航班總量的60%以上。

民航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我國在全國規劃建設了近80個臨空經濟區,其中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17個,民航業在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中的牽引作用日益凸顯。通航業務保持了快速增長,業態不斷豐富,年均飛行小時增速為12.5%,通航機場達到了339個,通用航空器3045架,實名登記的無人機數量約83萬架,年飛行小時達到了千萬小時的量級。應該說,通航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新的增長點。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將全面推進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的組織實施,堅持統籌發展與安全,加強安全風險防控和隱患治理,大力推進智慧民航建設,穩中求進創新業績,推動民航高質量發展和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再上新台階。”董志毅說。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