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航局:樞紐機場軌道接入率達71.4% 建成投產世界領先的“空管三個中心”

2022年06月10日11: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王連香、喬雪峰)“這十年以來,民航累計固定資產投資達到8000億元,特別是近兩年,2020年到2021年,這兩年連續超過千億元,創歷史新高。其間,共新建運輸機場67個、遷建15個,運輸機場的數量達到250個。新增跑道84條,航站樓800萬平方米,機位3000個,全國機場總設計容量超過14億人次,設施容量緊缺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在今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在介紹民航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重點舉措和未來發展時表示。

“同時,我們加快建設以機場為核心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樞紐機場軌道的接入率達到71.4%。同時建成投產了世界領先的‘空管三個中心’,也就是民航運行管理中心、氣象中心和情報管理中心,精細化服務能力明顯提升﹔另外,推動建設民航安全試驗基地、科技創新示范區、行業科研和創新支撐能力明顯增強。”董志毅說。

董志毅指出,“十四五”期間,是我國由單一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民航強國“轉段進階”發展的關鍵時期,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將以突破資源容量瓶頸為重點,更加注重創新驅動,著力提升質量效率,發揮整體協同效應,構建一流的民航基礎設施體系。發展重點主要有四方面:

一是加快完善現代化國家綜合機場體系。重點圍繞加快樞紐機場建設,完善非樞紐機場布局、推進存量設施提質增效、打造機場綜合交通樞紐等方面,繼續加大建設投資力度,擴大優質增量的供給,突破樞紐容量的瓶頸,推動國家綜合機場體系向更高質量邁進。

二是切實提升空管保障服務水平。民航以“四強空管”建設為目標,重點強化空管資源能力保障,提升空管運行服務效率和中小機場的空管能力,加快空管數字化轉型,增強空管對行業發展的引領支撐能力。

三是著力加強科教設施保障能力。聚焦民航行業重大需求、發展瓶頸、科技前沿,實施科技創新引領工程,統籌推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實施民航院校教育設施提升計劃,加快行業重點人才培養,提升人才的供給能力。

四是穩步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落實“十四五”智慧民航建設主線,推動《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的實施,以提升“數字感知、數據決策、精益管理、精心服務”能力為目標,統籌推進傳統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打造現代化航空運輸系統基礎底座,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服務、新能力,提升行業質量效益,放大發展動能。

“今年是全面落實‘十四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民航加大固定資產的投資力度,穩步推進機場、空管、科教等重大項目建設。1-5月份,全行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達到343.2億元,和去年同比增長6.6%,應該說,開局效果良好。”董志毅說。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