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我國農村公路總裡程十年淨增90多萬公裡

2022年06月10日16: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喬雪峰、王連香)6月10日,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回望這十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迎來了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的歷史性跨越,有力服務保障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

徐成光表示,十年來,我國綜合立體交通網加速成型,有力保障了國內國際經濟循環暢通。我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級港口群,航空航海通達全球,綜合交通網絡總裡程突破600萬公裡,中國高鐵、中國路、中國橋、中國港、中國快遞成為亮麗的“中國名片”。規模巨大、內暢外聯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有力服務支撐了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的運轉。交通運輸縮短了人們的時空距離,深刻改變了城鄉面貌,加速了物流和經濟流,不僅有力支撐保障了國內經濟循環暢通,也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徐成光表示,十年來,我國綜合運輸服務能力大幅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鐵路、公路、水運、民航客貨周轉量,港口貨物吞吐量,郵政快遞業務量等指標連續多年居世界前列,我國已成為世界上運輸最繁忙的國家之一。從2021年數據來看,全國平均每天有超過6.9萬艘次船舶進出港,飛機起降2.68萬架次,快件處理量近3億件,高峰時,平均每天鐵路開行旅客列車超過1萬列、高速公路車流量超過6000萬輛次,“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初步實現,交通運輸成為人民群眾獲得感最強的領域之一。

徐成光表示,十年來,交通運輸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作用充分發揮,為國家戰略實施提供了堅強保障。我國完成了“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兜底性目標任務,實現了“小康路上不讓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隊”的庄嚴承諾,有效服務打贏脫貧攻堅戰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區域交通連片成網,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水平不斷提升。交通固定資產投資持續高位運行,去年創3.6萬億元的歷史新高,在服務穩定經濟大盤,做好“六穩”“六保”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國堅持“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加快推進交通互聯互通,更好服務“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全力確保物流保通保暢,中歐班列、遠洋貨輪晝夜穿梭,保障了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