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鐵路局:我國鐵路總體技術水平邁入世界先進行列 

2022年06月10日16: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喬雪峰、王連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鐵路行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6月10日,國家鐵路局副局長安路生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十年來,路網規模質量大幅提升。鐵路固定資產投資累計超過了7萬億元,增產裡程5.2萬公裡。到2021年底,全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了15萬公裡,其中高鐵4萬公裡。鐵路已經覆蓋了全國81%的縣,高鐵通達93%的50萬人口以上城市。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覆蓋廣泛、層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鐵路網絡。

安路生表示,十年來,運輸服務品質全面躍升。中國鐵路客運周轉量、貨物發送量、貨運周轉量以及運輸密度均居世界首位,鐵路安全持續穩定,綠色低碳優勢充分發揮。客運服務提質升級,復興號動車組開行已經覆蓋了全國31個省(區、市)﹔運輸產品日益豐富,推出了網絡購票、電子客票、在線選座等服務新舉措,人民群眾出行更加便捷舒適,以往“一票難求”的現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改變。貨運能力不斷提升,2021年貨運量完成47.74億噸,較2012年增長了22.3%,以往長期存在的鐵路運輸瓶頸制約得到了有效解決,“公轉鐵”成效顯著,糧食、化肥、電煤等重點物資運輸得到了有力保障。

安路生表示,十年來,裝備技術水平不斷攀升。鐵路裝備實現升級換代,復興號系列產品涵蓋不同速度等級、適應各種運營環境,智能型動車組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裡自動駕駛。中國鐵路總體技術水平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載鐵路技術在世界處於領先地位,形成了具有獨立自主知識產權的高鐵建設和裝備制造技術體系。

安路生表示,十年來,鐵路改革邁出新步伐。鐵路管理體制實現政企分開,行業監管體系不斷完善,政府職能轉變和簡政放權成效明顯。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地方政府、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的比例不斷攀升。國鐵企業完成了公司制改造,京滬高鐵公司等一批企業成功上市,法治化市場化改革邁出重要步伐。

安路生表示,十年來,國際合作開創新局面。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老鐵路、亞吉鐵路、蒙內鐵路都相繼開通運營,雅萬高鐵標志性項目有序推進。鐵路技術裝備出口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全產業鏈“走出去”。發布了150余項中國鐵路技術標准外文版。中歐班列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85個城市,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成果和突出亮點。

最后,安路生表示,下一步,國家鐵路局將始終堅持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