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投資實體經濟需加深對產業語言與技術邏輯的理解

黃盛
2022年06月10日17: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前不久,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明確要提高資本市場融資效率,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加大對民航等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企業的紓困支持力度。對此,在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程中,社會資本如何更好地參與重點領域、重點項目的實體投資?如何在加碼硬科技的投資過程中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應該如何進一步幫助實體產業企業加速科技創新及前沿技術落地?

高瓴合伙人曹偉在6月10日由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指導、青島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22青島·全球創投風投大會上對此表示,社會資本投資實體經濟需加深對產業語言與技術邏輯的理解,並要幫助實體企業解決兩大類問題,即科技創新作為增長工具,以及科技創新作為創新核心驅動力。

曹偉認為,科技創新作為實體經濟企業的增長工具,最常見的應是精益管理以及數字化轉型工具。精益化工具即降本增效,幫助實體經濟企業重構生產流程和制造方式及培訓工人的工作理念,使其擁有高效暢通的信息溝通和數據處理渠道,消費者也能得到更好的響應和服務。

就科技創新作為實體經濟的核心驅動力而言,很多實體企業最期待的就是引進新的技術、新的產品,找到發展的“第二曲線”。“這給我們提出的要求是,首先要深刻理解實體企業的生意本質,理解哪些技術要素的變革會對生意產生質變的影響。然后,幫助他們找到代表原發科技創新力量的科研機構、科學家。”曹偉說,這需要社會資本機構既懂產業語言,又理解技術邏輯,高領就正在嘗試技術引進、產學研平台搭建、聯合實驗室等多種工具和方式,搭建起產業與科學交匯的橋梁。

“唯有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創新才是真正的創新。”曹偉說,對於實體經濟企業,特別是科技創新類企業,高瓴一方面搭建好科技成果轉化的基礎設施平台,讓科技創業者可以把精力集中在研發上,同時在投資過程中也會幫助尋找關鍵的技術供給和平台,支持實體經濟企業更順利地去開展產品化、商業化。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業界:投資實體經濟需加深對產業語言與技術邏輯的理解
  前不久,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明確要提高資本市場融資效率,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加大對民航等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企業的紓困支持力度。對此,在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程中,社會資本如何更好地參與重點領域、重點項目的實體投資?如何在加碼硬科技的投資過程中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應該如何進一步幫助實體產業企業加速科技創新及前沿技術落地? 高瓴合伙人曹偉在6月10日由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指導、青島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22青島·全球創投風投大會上對此表示,社會資本投資實體經濟需加深對產業語言與技術邏輯的理解,並要幫助實體企業解決兩大類問題,即科技創新作為增長工具,以及科技創新作為創新核心驅動力。…
四部門: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為提倡節儉、反對浪費,制止“天價”月餅等現象,堅持月餅大眾食品屬性,體現中秋節傳統文化,促進月餅行業健康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聯合發布公告,其中提到將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同時要求月餅餡料中不得使用魚翅等野生保護動物食材。 “月餅是積澱中國傳統文化內涵的一種中秋節美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