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建立審定與核查機構認可制度門類

2022年06月11日12: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記者孫博洋)6月9日,是第15個世界認可日。在當天市場監管總局舉辦的世界認可日活動上,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簡稱認可委員會)秘書長肖建華宣布,認可委員會正式建立審定與核查機構認可制度門類。

據了解,這是集中統一的國家認可體系建立二十年來,全新推出的第四大認可門類,與認証機構認可、實驗室認可、檢驗機構認可並列,並在此門類下建立產品碳足跡等多種認可方案。

肖建華表示,審定與核查機構認可制度體系的建立,是在市場監管總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認可委員會貫徹綠色發展理念、服務國家“雙碳”戰略大局的重要舉措,也是我國認可制度體系建設的一個重大突破,對於促進節能減排和綠色低碳管理具有積極意義。

肖建華強調,“十四五”期間,認可委員會將構建完整的審定與核查機構認可體系框架,著力發展四個方面六項認可制度:一是服務碳減排和碳中和需要,重點開展溫室氣體審定與核查機構認可。二是服務民航業國際競爭需要,深入推進航空領域溫室氣體核查機構認可。三是服務供應鏈價值提升需要,開展產品碳足跡核查機構認可制度和環境標志聲明核查機構認可制度研發。四是服務綠色金融發展需要,推進綠色金融審定與核查機構認可制度和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報告核查機構認可制度研發。

據介紹,審定與核查機構認可是20世紀新出現的一個合格評定認可領域,目前已廣泛應用於溫室氣體排放管理、環境聲明、綠色金融等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為了實現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各國普遍採用第三方審定核查機構出具的審定或核查結果作為項目審批、配額分配、減排量交易依據。而認可能夠証明審定與核查機構具備技術能力並符合相關國際標准,因此越來越多的國際、區域或國家的溫室氣體管控方案,都要求審定與核查機構獲得認可。

據了解,在雙碳目標指引下,認可委員會緊緊圍繞國家發展大局,長期以來建立起環境和能源管理體系、低碳產品、森林、溫室氣體審定與核查、能源之星、光伏等認可制度,助力綠色發展。CNAS認可的溫室氣體審定核查機構,經國家民航局採信認可結果,進入了國際民航組織備案機構名單,數量位居各國前列。有關能效等級檢測、車輛燃料消耗量檢測、民用航空飛行活動二氧化碳排放核查、民用建筑能效測評等方面的行政規定將認可作為能效管理、節能減排的方法手段。

據悉,下一步,認可委員會將圍繞不同行業、不同領域對綠色發展的需求,繼續加強認可制度體系建設和關鍵技術攻關,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新貢獻。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