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據防泄露技術指南》日前發布,專家共議加快構建數字經濟安全保障體系

夯實數據安全的底座(專家觀點)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22年06月13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的快速推進,數據安全日益受到關注。在數據安全體系中,數據防泄露指的是使用先進的內容分析技術,在統一的管理控制台內對敏感數據進行保護,它已成為支撐數據資產保護的重要技術之一。

  日前,中國信息協會信息安全專業委員會、北京天空衛士網絡安全技術有限公司聯合在京發布《數據防泄露技術指南》,旨在通過構建標准防范體系,助力形成完善的數據防泄露解決方案。來自信息安全產業、數據安全領域的多位專家就提升數據安全管理能力、加快構建數字經濟安全保障體系等問題,展開了探討。

  在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與網安部副主任祿凱看來,保障數據安全不僅涉及公民個人隱私,還涉及企業長遠發展和網絡安全。“數據資產保護不僅要解決數據泄露風險,還要控制和降低業務風險。通過對數據確權、分類、分級保護,落實數據安全責任制,踐行數據安全法和個人信息保護法要求,為實現數字化建設和數字化轉型賦能。”

  數據防泄露貫穿數據生命周期全過程。“從數據的生成開始,到數據的存儲、應用、傳輸、備份歸檔到數據的銷毀,每個步驟都要有相應的數據防泄露技術作為支撐。”中國信息協會信息安全專業委員會主任葉紅認為,數據泄露防護市場需求迫切,應從用戶的角度,圍繞應用場景和數據處理各環節,明確數據防泄露的策略、技術和方法,這將對數據安全治理產生很好的促進作用。

  數據分類分級是數據安全的基礎。通過將數據分組到合理的“數據類別”中,同時對數據的重要程度進行標記,將為數據保護和自動化控制提供支撐。反之,如果缺乏數據分類分級,就會對數據的風險缺乏了解,數據可能會受到不正確的管理和對待。

  “數據分為一般數據、重要數據、核心數據,對數據進行分類分級的前提是識別敏感數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教授左曉棟介紹,當前,數據分類分級制度正逐步建立,全國信息安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已立項制定國家標准《重要數據識別指南》。下一步,地方、行業要結合自身特點,基於國家標准制定地方或行業標准、規范,進一步明確重要數據的特征,為數據的分級分類提供支撐。

  數據安全治理的落地,離不開有效的技術抓手。《數據防泄露技術指南》通過對數據防泄露技術的研究、探索和實踐,有助於逐步建立完善的數據防泄露技術方法和解決方案。天空衛士合伙人、高級技術總監楊明非表示,數據防泄露技術不斷創新發展,進一步降低數據泄露風險,保護數據資產安全,促進了企業業務的健康發展。“在未來的數據防泄露領域,將行為分析技術與數據保護體系相結合,通過人工智能的多維度風險建模匹配,有助於實現對內部用戶的行為和意圖進行監控和預測。”楊明非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3日 19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江南華南西南將迎強降雨 水利部針對福建等七省區啟動洪水防御Ⅳ級應急響應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記者王仁宏)據預報,6月12日至14日,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江南南部東部、華南大部、西南東南部等地將有一次強降雨過程。受其影響,珠江流域西江干流部分江段以及廣西桂江,廣東北江、韓江、賀江,福建閩江,江西贛江、撫河,湖南湘江等主要江河可能發生超警洪水,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兩部門:緊急預撥3.6億元資金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抗旱救災工作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記者任妍)記者從財政部獲悉,6月10日,財政部、應急部緊急預撥3.6億元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其中3.4億元撥付湖南、廣西、貴州等南方12個省(區、市),支持地方開展防汛救災,由地方統籌用於應急搶險和受災群眾救助,重點做好搜救轉移安置受災人員、排危除險等應急處置、開展次生災害隱患排查和應急整治、倒損民房修復等工作,2000萬元撥付遼寧省,用於解決城鄉居民用水困難,購買、租賃應急儲水、淨水、供水設備,組織人員保障城鄉居民生活用水等工作。 財政部要求,各地方要及時下撥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切實加強資金監管,充分發揮資金效益,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