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落實穩就業舉措刻不容緩

金觀平
2022年06月13日08:0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落實穩就業舉措刻不容緩

在疫情延宕起伏中復工復產復市,市場主體和勞動者需要穩定的預期。近日,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確定了六方面33項政策措施,國務院近期還派出督查組對12個省份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開展專項督查,確保各項政策加快落地,落實穩就業舉措一刻耽誤不得。

當前就業形勢嚴峻復雜,中央確定了社保費緩繳、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一次性擴崗補助等幫扶措施。其中,緩繳措施的實施范圍能擴即擴,隻要是相關地區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暫時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及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尤其是22個大面積出現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導向的特困行業,都延長了緩繳時限﹔穩崗返還比例大幅提高,大型企業穩崗返還比例由30%提至50%﹔相關部門不遺余力支持重點群體就業,用好中央財政下撥的1547億元救助補助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到需要幫扶救助的群眾手中。

全力推動穩就業政策措施盡快落地見效,需要快馬加鞭、靶向發力、確保實效,力爭惠民惠企的政策能夠加快釋放到位。

未雨綢繆,前期謀劃應求穩求快。納入穩就業幫扶受益方的行業企業及勞動者數量眾多,如何在短時間內大規模、高標准助企紓困解難,須在綜合研判疫情防控、穩就業形勢和資金運行安全平穩等前提下,開展精准測算,明確經辦流程,減少不必要環節,及早調度資金,明確時間表,為政策快速落實奠定基礎,最大限度減輕企業負擔。從推進情況看,多地採用了“免申即享、直接撥付”的發放模式,部分省份幫扶資金已超億元,取得了一定效果。

落實穩就業舉措,真金白銀須精准發放。穩崗政策效能最大化釋放,確保應得盡得,需准確鑒別被幫扶市場主體和勞動者,精確掌握企業裁員率、參保繳費、勞動關系等信息,防止和杜絕嚴重失信企業、僵尸企業和不符合條件的個人“跑冒滴漏”,把錢用在“刀刃上”。在數字技術日益成熟的條件下,應對時間緊任務重的工作需要,發改、人社、經信、監管、環保等部門應提高協同推進共享水平,在便捷化智能化的基礎上,嚴格審核,確保數據比對無差錯,業務流程無缺失,發放資金無誤差,收款賬戶無錯漏。

落實穩就業舉措,著眼現在也要兼顧未來。在當前一系列穩崗實招中,不少舉措旨在提升企業競爭力和個人職業能力。從近段時間人力資源市場招聘信息來分析,經營困難行業企業在投放崗位方面確實明顯少於往年。但是,制造業尤其是一些技術密集型企業發布的招聘需求有增無減,復合型技能人才、經營管理人才及一些新技術專業的高校、技工學校畢業生受到青睞。

總體看,結構性就業矛盾仍然是穩就業發力的重點,穩崗位促就業還需大規模開展重點群體、重點行業技能培訓,助力各類人才在各領域施展才華、建功立業。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江南華南西南將迎強降雨 水利部針對福建等七省區啟動洪水防御Ⅳ級應急響應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記者王仁宏)據預報,6月12日至14日,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江南南部東部、華南大部、西南東南部等地將有一次強降雨過程。受其影響,珠江流域西江干流部分江段以及廣西桂江,廣東北江、韓江、賀江,福建閩江,江西贛江、撫河,湖南湘江等主要江河可能發生超警洪水,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兩部門:緊急預撥3.6億元資金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抗旱救災工作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記者任妍)記者從財政部獲悉,6月10日,財政部、應急部緊急預撥3.6億元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其中3.4億元撥付湖南、廣西、貴州等南方12個省(區、市),支持地方開展防汛救災,由地方統籌用於應急搶險和受災群眾救助,重點做好搜救轉移安置受災人員、排危除險等應急處置、開展次生災害隱患排查和應急整治、倒損民房修復等工作,2000萬元撥付遼寧省,用於解決城鄉居民用水困難,購買、租賃應急儲水、淨水、供水設備,組織人員保障城鄉居民生活用水等工作。 財政部要求,各地方要及時下撥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切實加強資金監管,充分發揮資金效益,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