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望海樓)

■ 邱海峰
2022年06月13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經濟下半年增長勢頭有望反彈。”世界銀行在日前發布的最新一期中國經濟簡報中,給出這一讓全球工商界人士感到非常振奮的判斷。

  中國經濟能否反彈、持續恢復?這個話題,年初以來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特別是進入3月,受國際地緣政治沖突和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影響,中國經濟回升勢頭承壓,4月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有所回落。某些別有用心的西方媒體和人士便借機詆毀中國防疫政策,又炒作起“外資撤離潮”“出口動力不再論”“中國經濟崩潰論”等等。

  然而,這一輪五花八門的唱空論調,又一次被事實打臉。今年3至4月,一些超預期因素給中國經濟運行帶來沖擊,但這種沖擊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的,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政策效應逐步顯現,中國經濟會很快回歸正常軌道。

  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為抵御經濟下行壓力,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密集出台穩經濟政策措施,積極信號不斷顯現:5月中國出口按美元計大幅增長16.9%,路透社發文直言“這遠超國際市場預期”﹔國際金融協會最新數據顯示,5月外資連續第三個月流出新興市場,但中國市場保持淨流入﹔經濟先行指標制造業PMI5月回升2.2個百分點,經濟活力增強。這些事實,再次讓唱空者落空,充分証明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中國經濟穩,對世界經濟意味著什麼?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日前給出了答案:“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巨大貢獻,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對全球復蘇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中國經濟總量持續攀升,佔世界經濟比重不斷提高,成為世界經濟“穩定器”。2021年中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比重升至18%以上,近10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30%左右。分析人士認為,作為“世界工廠”,中國有效控制疫情、經濟持續恢復,對於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保障國際供給、平抑全球通脹,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有望保持在較高水平。

  各國企業正“用腳投票”到中國市場找機遇、謀發展。今年以來,無論外部環境怎麼變化,中國堅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限制措施,為更多外企來華投資興業營造良好環境。中國美國商會、中國德國商會近期報告顯示,83%的美資、96%的德資企業看好中國市場,66%的美資企業和71%的德資企業計劃增加在華投資﹔第五屆進博會企業商業展簽約面積目前已超過規劃面積的75%,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超過250家。將參加第五屆進博會的麥德龍中國總裁蔡天樂表示,中國依然是全世界最具吸引力的市場之一,年內麥德龍還將繼續在北京、上海、武漢等地布局新店。

  眼下,世界經濟復蘇遭遇逆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機構近期接連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面對不斷增多的風險挑戰,尤需各國共克時艱、合作共贏,但美國這樣的大國不僅不思為世界經濟復蘇排憂解難,還想方設法給俄烏沖突拱火澆油、從中牟利,並將本國高通脹外溢擾亂全球經濟金融秩序,給世界經濟添堵。相較美國給世界經濟帶去的負能量,中國不僅努力推動自身經濟持續穩健發展,也積極為穩定世界經濟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作貢獻,這才是負責任大國該有的樣子。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面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中國經濟定能行穩致遠,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注入更多中國力量。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江南華南西南將迎強降雨 水利部針對福建等七省區啟動洪水防御Ⅳ級應急響應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記者王仁宏)據預報,6月12日至14日,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江南南部東部、華南大部、西南東南部等地將有一次強降雨過程。受其影響,珠江流域西江干流部分江段以及廣西桂江,廣東北江、韓江、賀江,福建閩江,江西贛江、撫河,湖南湘江等主要江河可能發生超警洪水,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兩部門:緊急預撥3.6億元資金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抗旱救災工作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記者任妍)記者從財政部獲悉,6月10日,財政部、應急部緊急預撥3.6億元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其中3.4億元撥付湖南、廣西、貴州等南方12個省(區、市),支持地方開展防汛救災,由地方統籌用於應急搶險和受災群眾救助,重點做好搜救轉移安置受災人員、排危除險等應急處置、開展次生災害隱患排查和應急整治、倒損民房修復等工作,2000萬元撥付遼寧省,用於解決城鄉居民用水困難,購買、租賃應急儲水、淨水、供水設備,組織人員保障城鄉居民生活用水等工作。 財政部要求,各地方要及時下撥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切實加強資金監管,充分發揮資金效益,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