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內:開創工業互聯網數字合作生態 推動我國經濟發展提質增效

2022年06月1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杜燕飛)由工業控制系統信息安全產業聯盟主辦的、以“筑基安全 賦能工業新格局”為主題的2022工業安全大會日前以線上的形式召開。

近年來,隨著我國工業數字化轉型的快速推進,我國工業發展進入產業新階段,工業互聯網迎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數據和信息安全也面臨著新的挑戰。

與會嘉賓認為,要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夯實工業互聯網安全基礎,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開創數字合作新生態,打造網絡安全新格局,聯合“政產學研用”各界,共同筑牢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戰略防護牆。

“當前,工業安全技術是維護國家安全、支撐產業轉型、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技術基礎和安全屏障,並且正在為構筑工業安全保障體系努力。”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自動化學會副理事長桂衛華表示,在當前形勢下,要構筑完善的工業安全保障體系,希望科技界、學術界、產業界能在多個方面進一步創新發展,加速我國工業安全管理制度、核心技術、標准體系建設和發展,深化工業制造與互聯網融合發展,促進我國經濟提質增效、轉型升級。 

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學教授管曉宏表示,“兩化一融合”——網絡化、智能化和信息物理融合是信息科學與技術發展的趨勢,也是引領科技發展的前沿。數據安全是賽博(網絡)空間安全的重要內容之一,建議加速發展空間安全的關鍵技術,構建全生命周期數據安全體系結構與防護機制。

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實驗室運營總監夏冀介紹,工業控制系統是關鍵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2021年,中電標協工業控制系統信息安全防護能力推進分會成立,旨在為工控安全防護能力提升工作提供標准化服務,促進產業鏈上下游交流合作,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和協同推進,營造良好產業發展生態環境。

寧波和利時信息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產品總監、高級工程師王建民認為,可信計算技術體系全面使用商密算法,實現在工業嵌入式領域的可信度量和驗証,可以對啟動程序、操作系統、應用、數據、業務行為進行全面的度量控制,從而打破傳統以邊界防護為主體的網絡安全防護理念,構建基於控制系統本身的內生主動防護體系。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