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辦: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

2022年06月13日16: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申佳平)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實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要求2022年抓緊啟動實施一批老化更新改造項目。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任務。

“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有利於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有利於維護城市安全運行,有利於促進有效投資、擴大國內需求,對推動城市更新、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透露,截至2020年底,全國城市和縣城燃氣管道約105萬公裡,供水管道約127萬公裡,排水管道約102萬公裡,供熱管道約48萬公裡。但同時,當前城市燃氣、供水、排水、供熱等管道老化問題凸顯,影響日常保供和安全運行,特別是管道燃氣事故不時發生,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亟需加快更新改造,消除安全隱患。

《實施方案》提出,堅持適度超前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和老化更新改造,加快推進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加強市政基礎設施體系化建設,保障安全運行,提升城市安全韌性,促進城市高質量發展,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安全、更舒心、更美好。

《實施方案》要求,在全面摸清城市燃氣、供水、排水、供熱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底數的基礎上,馬上規劃部署,抓緊健全適應更新改造需要的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加快開展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作,徹底消除安全隱患。同時,共明確了四條工作原則。

一是聚焦重點、安全第一。以人為本,從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出發,加快更新改造城市燃氣等老化管道和設施﹔聚焦重點,排查治理城市管道安全隱患,立即改造存在安全隱患的城市燃氣管道等,促進市政基礎設施安全可持續發展。

二是摸清底數、系統治理。全面普查、科學評估,抓緊編制各地方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方案﹔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積極運用新設備、新技術、新工藝,系統開展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

三是因地制宜、統籌施策。從當地實際出發,科學確定更新改造范圍和標准,明確目標和任務,不搞“一刀切”、不層層下指標,避免“運動式”更新改造﹔將城市作為有機生命體,統籌推進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與市政建設,避免“馬路拉鏈”。

四是建管並重、長效管理。嚴格落實各方責任,加強普查評估和更新改造全過程管理,確保質量和安全﹔堅持標本兼治,完善管理制度規范,加強城市燃氣管道等運維養護,健全安全管理長效機制。

此外,《實施方案》從四個方面部署了重點工作。一是明確任務。明確更新改造對象范圍,合理確定更新改造標准,組織開展城市燃氣等管道和設施普查,編制地方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方案。二是加快組織實施。加強統籌協調,加快推進項目實施,同步推進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建設,加強管道和設施運維養護。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實專業經營單位出資責任,建立資金合理共擔機制,加大財政資金支持和融資保障力度,落實稅費減免政策。四是完善配套措施。加快項目審批,切實做好價格管理工作,加強技術標准支撐,強化市場治理和監管,推動法治化和規范化管理,強化組織保障。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