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航局印發《“十四五”通用航空發展專項規劃》

2022年06月1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民航局消息,日前,民航局印發《“十四五”通用航空發展專項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明確發展目標為:“十四五”期間,聚焦五個重點領域,夯實兩大保障體系,實現五個新變化,即安全水平達到新平衡,發展規模實現新躍升,保障能力取得新突破,行業治理開創新局面,服務質量達到新水平。在此基礎上,設定了安全、規模、服務三個方面的16個具體指標,如通用航空器期末在冊數達到3500架,開展通用航空應急救援服務的省份不少於25個等。

《規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主題,以“兩個起來”“兩個轉變”為導向,緊扣“定支點、找定位、明方位、顯作為”四方面工作要求,堅持安全底線與智慧主線,堅持系統觀念,牢牢把握“五個關系”,即發展與安全、政府和市場、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試點示范和整體推進、部門政策供給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關系,以有效需求為牽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支撐,堅持分類管理、差異監管,重點突破、全面提升,創新驅動、智慧引領,協同共治、開放融合的基本原則。

《規劃》從通用航空服務領域多元、特點各異出發,按照“五縱兩橫”組織框架,明確重點任務。其中,“五縱”包括公益服務、新興消費、短途運輸、無人機應用和傳統業態等五大重點領域,統一按照“願景描繪、規章制修、政策支持、制度保障”四個層次分節確定任務,明確公益服務提能增效、新興消費擴容提質、通航運輸連線成網、無人機廣泛應用、傳統作業鞏固提升等重點任務,確保各領域任務精准聚焦、務實落地。“兩橫”包括基礎保障、行業治理兩大體系,分別從夯實資源保障能力、持續提升治理能力部署工作,為重點任務落實提供有力支撐。

發展通用航空對我國來說有哪些意義?中國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重點體現在以下四方面:一是發展通用航空是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二是發展通用航空是構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重要支撐﹔三是發展通用航空是推進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的關鍵舉措﹔四是無人機發展開辟民航智慧創新發展新賽道。

該負責人表示,《規劃》的專項特色主要是體現在發展目標設定、地方發展訴求對接、相關戰略規劃銜接等方面。

一是在發展目標設定上,《規劃》從安全、規模和服務三個方面科學務實設定發展目標和指標,重點在分類設計指標和豐富指標類型兩方面做了專門考慮。

二是與地方發展訴求對接上,《規劃》對照重點領域,充分吸納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已對外發布的通用航空相關規劃內容,作為附件,確保充分反映地方政府在通航發展中的訴求。

三是與相關戰略規劃協同上,《規劃》加強與《“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在指導思想、原則、目標、任務等方面的銜接﹔《規劃》主動對接軍民融合、創新驅動、鄉村振興等方面國家戰略,明確相關任務安排,確保行業發展與國家重大戰略保持一致。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