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個深空探測實驗室進入全面建設階段

2022年06月14日09: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面向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和國家航天強國戰略需求,國家航天局、安徽省、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三方共建深空探測實驗室。近日,深空探測實驗室(天都實驗室)理事會第一次會議以視頻方式在北京、合肥兩地同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理事會組成方案、實驗室章程、理事會議事規則等,標志著實驗室完成各項籌備工作,進入實質運行和全面建設新階段。

理事會理事長單位代表、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指出,三方共建深空探測實驗室是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舉措,也是建設航天強國、搶佔科技競爭制高點的重要抓手,要努力把實驗室打造成代表國家水平的大型綜合性研究基地、具有國際重要影響力的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支撐我國深空探測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跨越。

張克儉對后續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高質量推進實驗室建設和運行,吸引國內外高端人才聚集,開展先進技術成果落地轉化和產業應用。二是探索實行新的管理體制機制,推動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與實驗室深度融合,共同推進相關工作。三是構建國際國內合作新格局,打造國際化的創新平台,產出重大科技成果,拓展中國航天合作伙伴。四是推動國家重大工程項目和地方經濟社會融通發展,服務和支持安徽省“三地一區”戰略布局,推動航天強國建設。

副理事長單位代表、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表示,實驗室要緊緊圍繞宇宙未知、推動科技進步、建設航天強國、服務人類文明的崇高使命,積極爭取各方支持,大力推動開放合作,確保實驗室高質量發展。要營造創新、引領、開放、共贏的文化氛圍,勇於先行先試,勇於改革創新,增強人才聚集,激發人才創造力,推動實驗室行穩致遠。

安徽省省委常委、副省長張紅文表示,第一次理事會的成功召開,初步構筑了實驗室的“四梁八柱”,在打造深空探測領域戰略科技力量的進程中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要以提升深空探測領域原始創新和支撐國家重大工程任務為目標,發揮三方共建優勢,盡快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夯實國家實驗室的建設基礎。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包信和表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一直高度重視實驗室建設工作,后續,將加大優勢力量統籌,加快各項工作推進,全力支持實驗室建設發展。

此次會議,選聘探月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偉仁擔任實驗室主任。國家航天局深空探測創新中心及實驗室系統研究院、總體技術研究院、未來技術研究院、深空科學研究院首批四個業務單元揭牌成立。

據介紹,深空探測實驗室由國家航天局、安徽省、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三方共建,是面向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和國家航天強國戰略需求,圍繞深空探測領域國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國際大科學計劃,開展戰略性、前瞻性、基礎性研究,實現科學、技術、工程融合發展的新型科技研發機構,將圍繞國家深空探測領域重大工程任務,開展工程總體技術研究、新興交叉學科技術研究、空間科學譜系和總體研究、基礎前沿科學與技術研究,並積極開展科技成果轉化。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