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

2022年06月14日10: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申佳平)6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成就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我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

辛國斌表示,十年來,我國工業和信息化事業發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新型工業化步伐顯著加快,產業體系更加健全、產業鏈更加完整,產業整體實力、質量效益以及創新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顯著提升,迎來從“制造大國”“網絡大國”向“制造強國”“網絡強國”的歷史性跨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十年來,我們著力做強做優做大制造業,制造業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辛國斌指出,從2012年到2021年,工業增加值從20.9萬億元增長到37.3萬億元,年均增長6.3%﹔制造業增加值從16.98萬億元增加到31.4萬億元,佔全球比重從20%左右提高到近30%。500種主要工業產品中,我國有四成以上產品的產量位居世界第一。產業體系完整優勢進一步鞏固,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持續提升,有效增強了我國經濟應對外部沖擊的能力。制造業發展顯著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節能智能家電全面普及,汽車快速進入尋常百姓家庭。千人汽車保有量由2012年的89輛,提高到2021年的208輛。開放合作不斷深化,制造業中間品貿易在全球佔比達到20%左右。疫情發生以來,向國際社會提供了大量的疫苗和醫療防疫物資,為全球抗疫和經濟復蘇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辛國斌表示,十年來,我國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新興產業加速發展,服務機器人、智能可穿戴裝備等產品增勢強勁,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連續7年位居世界首位,新材料產業產值實現翻番,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步伐加快,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全面推進。部分領域智能制造處於國際先進水平,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從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1年的15.1%和32.4%。區域布局不斷優化,重點地區龍頭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電子信息、軌道交通等領域形成一大批先進制造業集群。

同時,十年來我國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重點領域創新邁上了一個大台階。從深海的“奮斗者”號成功萬米坐底,到藍天的C919大型客機即將取証交付,再到升空的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北斗組網,從農田的無人駕駛電動拖拉機研制成功,到醫院的骨科手術機器人臨床應用,到工礦企業的五軸聯動加工中心填補空白、8.8米超大採高智能化礦山裝備成功研制,再到百萬千瓦水電機組投入運行,一大批重大標志性創新成果引領中國制造業不斷攀上新的高度。

十年來,我國著力培育優質企業,制造業企業實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一大批領軍企業脫穎而出,入圍世界500強企業的工業企業達到73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規模實現翻番,已培育4萬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762家小巨人企業、848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企業創新力度持續加大,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經費總額投入強度成倍提升,新產品銷售收入佔業務收入比重從11.9%提高到22.4%,570多家工業企業入圍全球研發投入2500強。

辛國斌指出,十年來,我國著力提升服務經濟社會水平,信息通信業實現迭代跨越。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光纖網絡接入帶寬實現從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指數級增長。移動網絡實現從3G突破、4G同步、5G引領的跨越。歷史性實現全國行政村村村通寬帶,為全面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作出了積極貢獻。互聯網在消費領域的應用更加豐富,在生產領域的應用加速拓展深化。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推動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不斷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勢頭迅猛。

“與此同時,也清醒地認識到工業和信息化發展還存在一些問題,供給體系不能完全適應消費升級需要,產業鏈、供應鏈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還有不少薄弱點,部分中小企業生產經營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辛國斌表示,站在新的起點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加快制造強國、網絡強國的建設步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