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我國已收獲小麥2.56億畝 夏種將進入高峰

2022年06月15日08: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記者李棟)據農業農村部最新發布的小麥機收進度顯示,我國夏糧主產區已收獲小麥2.56億畝,進度接近八成半。隨著麥收由南向北大面積推進,夏種也進入高峰。

近日,在陝西安康市漢濱區張灘社區,連片麥田的夏收工作變得愈加繁忙。“今年在去年100畝小麥的基礎上,又多種了20畝。”種糧大戶張海濤對豐收信心十足。得益於規模化生產經營帶來的優勢,防病虫害用上無人機,播種收割全程機械化。“成本降下來了、收益提上去了,加之今年風調雨順,每畝地增產50公斤左右。”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更要藏糧於心。我們要堅決扛起糧食安全責任,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上,繼續書寫新的篇章。”漢濱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席鴻冰說。

“今年的夏糧市場呈現出收割進度快、生產形勢好、市場價格優三個特點。”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師王曉輝分析,去年秋汛並未對冬小麥播種面積及時機產生較大影響,今年小麥單產明顯好於上年,質量為近年來最好,豐收大局已定。

夏收連著夏種,各地夏種也進入高峰期。“一刻不敢耽誤,立即調集農資、農機投入夏種。”安徽省蚌埠市懷遠縣某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尚躍表示,現在播種機器都安裝了自動駕駛系統和北斗衛星定位系統,隻有遇到障礙物或者掉頭的時候,農機手才需要介入,壟與壟間距也更加精准,不僅降低了勞動強度,還大大提高了夏種效率。

我國夏收夏種主要涉及西北、華北、黃淮、西南、江淮、江漢、江南等地。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全國夏種已完成意向面積的44.3%,總體進展順利。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進一步做好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工作實施方案》,要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和部系統各單位進一步聚焦穩定糧食生產、擴種大豆油料、打牢種子耕地農機基礎、做優鄉村特色產業、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動農業綠色發展等“三農”重點工作任務,打好政策組合拳,加速投資落地,全力抓好糧食和農業生產,為扎實推進農業農村經濟穩定發展,堅決守好三農戰略后院提供有力支撐。

“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通過深入推進‘藏糧於地 藏糧於技’戰略,夯實大國糧倉根基。”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說。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