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四五”期間如何做強我國果業?專家這樣建議

人民網記者 趙竹青
2022年06月15日14: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經過多年發展,果業已經成為中國多地重點發展的龍頭產業之一,成為名副其實的農村“致富樹”和農民的“搖錢樹”。“十四五”期間,我國如何在果業領域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國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所所長曹永生告訴記者,我國果樹種植面積和產量居世界第一位,果業市場規模近2.5萬億元,與芯片行業相當。“但是,我國不是果業強國,果品質量和果業效益與發達國家還有很大差距。”

面向“十四五”,曹永生提出,我國果業應完成保障食物安全與果品有效供給、推動果業綠色高質量發展、推進果品優質安全與營養健康、推動鄉村振興和區域果業發展等重大使命。

以科技創新提升果樹品種“自給”率

發展果業,種苗是基礎。“當前,我國部分果樹的主栽品種仍需要依靠‘進口’”,存在自主知識產權品種佔比低等問題。”曹永生表示,我國重點要在果樹種質資源的高水平保護和高質量利用的基礎上,推進果樹高效育種技術研發與突破性或重大品種培育。

“以我們常見的水果舉例來說,蘋果要對標富士、千雪、王林、維納斯黃金、火箭、愛妃等,梨對標秋月、玉露香、黃冠、庫爾勒香梨等,葡萄對標巨峰、陽光玫瑰、夏黑、火焰無核、克瑞森無核等,桃對標春雪、錦繡黃桃、中農金輝、中農珍珠、中蟠桃11號、中油蟠7號、映霜紅等,草莓對標紅顏、聖誕紅、香野、桃熏、天使8號等,力爭實現突破性或重大品種培育。”曹永生說。

曹永生表示,“十四五”期間,中國農業科學院等國家果樹戰略科技力量需要持續開展果樹種質資源收集與保存、精准鑒定與優異種質創制、功能基因挖掘與分子標記開發、全基因組選擇、轉基因和基因編輯等科技創新,建立果樹高效育種技術體系,培育高產優質、節本增效、高抗廣適的突破性或重大果樹新品種。

推動果業由“增產”向“提質”轉變

當前,我國農業已駛入高質量發展的“新賽道”,輕簡、綠色、優質、高效、可持續成為農業發展轉型的大方向和主旋律。

曹永生表示,當前,我國果樹生產中仍存在的樹體管理繁雜、機械化生產程度低、水土資源利用效率低、標准化程度不高等問題,應持續開展高光效省力化宜機樹形與簡化修剪及新型生長抑制劑、土壤有機質提升與培肥、果樹5416測土配方精准施肥與同步全營養配方肥、有機無機微生物肥配施與微生物菌劑、節水灌溉、花果管理與品質調控、產期調控和無土栽培等關鍵技術和產品研究,構建輕簡、優質、高效果樹栽培技術體系,推動果業高質量發展。

在綠色發展方面,要研發生態、生物、物理等綠色防控關鍵技術和高效低毒化學農藥與生物源農藥、信息素和天敵等綠色防控產品,集成構建果樹病虫綠色高效防控技術體系﹔研發靈敏、穩定、高效的病毒檢測技術,創新果樹病毒高效脫除技術,改進無病毒種苗繁育關鍵技術,構建規范化的無病毒種苗培育技術體系。

此外,針對當前果品貯藏保鮮與加工水平低、採后損耗率高、質量安全控制和營養品質評價滯后等問題,需要持續開展果品採后保鮮減損與貯運、果品質量安全快速檢測、果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與控制等科技創新,提升果品及其加工品的商品品質、風味品質、營養品質和功能組分,推進果品的優質化、高值化和品牌化。

推動“一二三產”聯合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

隨著農業生產的轉型升級,果業在鄉村振興中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做大做強我國果業,不僅需要加快科技攻關突破,也要在體制機制上進行創新。對此,曹永生給出三個建議。

一是成立國家果樹科技創新聯盟。通過建立果樹全產業鏈深度融合和“一二三產”聯合發展的新模式、新機制,開展果樹產業技術的協同創新,培育果樹優良品種、優質產品、優異品牌、優秀人才,創建互利共贏聯合體,整合提升我國果樹產業水平,加快推進我國果樹產業的發展。

二是建設高標准示范基地。以“科研單位+地方政府+龍頭企業+基層農戶+國外專家”五位一體協同的“五五”成果轉化模式為指導,堅持生態區域代表性、地方政府積極性、科技示范輻射性和鄉村振興帶動性的原則,在高端創新引領區、綠色提質增效區、鄉村振興幫扶區加快布局建設產業研究院、研發中心、試驗站、專家工作站、成果示范基地等五類基地,推動果樹試驗、支撐、轉化體系建設。

三是推動科技成果有效供給和轉移轉化。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依據果業全產業鏈技術需求,建立科技咨詢、技術攻關、科技推廣及支撐服務的協同發展科技服務體系。圍繞新品種示范推廣、技術聯合攻關及區域基地布局,開展成果熟化與轉化、示范與推廣、孵化與創業等協同創新工作。通過科企融合發展,集成“減樹、減人、減肥、減水、減藥”五減技術,建設具有產業特色的所企合作樣板,輻射帶動區域產業經濟的發展,推動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