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解決民間投資制約問題 國家發改委將做好六方面工作

2022年06月16日11: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記者申佳平)受國際局勢復雜多變、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等影響,今年以來民間投資增速持續低於整體投資。在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召開的6月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下一步將聚焦解決制約民間投資增長的問題,重點做好六方面工作。

“民間投資對保持整體投資平穩增長具有重要意義。”孟瑋介紹,自2012年有民間投資統計口徑以來,全國民間投資佔整體投資比重始終保持在55%以上,可以說是投資的“主力軍”。今年1-5月,民間投資增長4.1%,佔整體投資的比重為56.9%,在整體投資中仍佔大頭。其中,制造業民間投資增長18.9%,基礎設施民間投資增長9.1%,民間投資質量進一步改善。

為了更好擴大有效投資、帶動消費和就業,6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支持民間投資和推進一舉多得項目的措施。孟瑋表示,落實好國常會要求,落實好鼓勵民間投資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完善民間投資政策環境,有利於更好穩定市場預期和投資信心,促進民間投資高質量發展。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重點從以下六個方面做好促進民間投資相關工作。

第一,發揮重大項目牽引和政府投資撬動作用。根據“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國家重大戰略等明確的重點建設任務,選擇具備一定收益水平、條件相對成熟的項目,採取多種方式吸引民間資本參與。在安排各類政府性投資資金時,對民營企業一視同仁,發揮政府投資引導帶動作用。

第二,推動民間投資項目加快實施。對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加快技術進步等有較強帶動作用,投資規模較大的民間投資項目,要積極納入各地區的重點投資項目庫,加強用地(用海)、用能、用水、資金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對符合政策鼓勵方向的民間投資項目,督促地方政府建立常態化溝通機制,加快前期工作手續辦理。

第三,鼓勵民間投資積極參與盤活存量資產。鼓勵高質量的民間投資項目發行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形成示范效應。鼓勵民間資本通過PPP等方式參與盤活國有存量資產,提高參與基礎設施項目的便利程度。支持民營企業通過產權交易、並購重組等方式盤活自身資產,鼓勵回收資金用於新的項目建設。

第四,加強民間投資融資支持。建立和完善社會資本投融資合作對接機制,通過項目對接會等多種方式,搭建有利於民間投資項目與金融機構溝通銜接的平台。加強涉企信用信息共享應用,引導金融機構對民營企業信用情況精准畫像,客觀合理判斷企業風險,加大融資支持力度。

第五,支持民營企業規范發展。引導和幫助民營企業發現新的增長點,不斷提高投資決策的科學性和精准性。鼓勵民營企業聚焦實業、做精主業、提升核心競爭力。引導民營企業自覺強化信用管理,合理控制債務融資規模和比例,防止資金鏈斷裂等重大風險。

第六,持續優化民間投資環境。緊緊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約民間投資的“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進一步完善有利於民間投資發展的政策環境。落實鼓勵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促進民間投資高質量發展。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