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今年后期CPI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 PPI漲幅有望進一步回落

2022年06月16日12: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記者申佳平)“我國物價水平遠低於美歐等主要經濟體,繼續對全球物價發揮了重要的‘穩定器’作用。”在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召開的6月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強調,今年后期,國內CPI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PPI漲幅有望進一步回落。

數據顯示,5月份,我國物價繼續平穩運行,上下游價格走勢更趨協調。其中,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2.1%,與上月持平,環比下降0.2%﹔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同比漲幅回落至6.4%,漲幅比上月收窄1.6個百分點,連續7個月回落。

“需要說明的是,國內物價平穩運行,是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高位運行、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普遍面臨較大通脹壓力的背景下實現的,成績來之不易。”孟瑋透露,5月份,美國、英國CPI同比漲幅分別達8.6%、9%,繼續創40年來新高﹔歐元區CPI同比漲幅達到8.1%,再創歷史新高﹔不少新興經濟體CPI漲幅超過10%,少數國家甚至達到50%以上。

她同時指出,展望今年后期,我國糧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生產穩定、供應充足,特別是隨著應季鮮活農產品大量上市,市場供應量將持續增加,加之各地物流堵點卡點疏導得力,跨區調運能力明顯增強,穩定居民消費價格具有堅實基礎,國內CPI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能夠完成全年3%左右的預期目標。

此外,PPI方面,盡管地緣政治沖突仍在擾動國際能源和糧食市場,但國內口糧自主自足、煤炭資源能夠滿足需求,加之保供穩價政策持續發力,預計后期PPI漲幅有望進一步回落。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