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人民網評:“雨露計劃+”精准幫扶,實現高質量就業

2022年06月16日09: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為幫助脫貧家庭新成長勞動力接受職業教育提供便利,促進雨露計劃畢業生實現高質量就業,日前,國家鄉村振興局、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共同實施“雨露計劃+”就業促進行動,升級續寫雨露計劃的“后半篇”文章,這是促進實現脫貧家庭新成長勞動力更加充分和更高質量就業的有效途徑,對於穩定脫貧攻堅成果,穩定畢業生就業形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增收方式。雨露計劃作為教育扶貧政策之一,在精准扶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一幫扶計劃,在脫貧攻堅期間,累計惠及800多萬貧困家庭新成長勞動力,帶動15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此次啟動實施的“雨露計劃+”就業促進行動,是對脫貧攻堅成果的再鞏固,對就業優先發展政策的再落實,對鄉村振興認識的再深化,意義重大。

當前,受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局勢變化等影響,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面臨的困難挑戰增多。就業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本措施。數據顯示,2021年脫貧人口務工收入佔比接近70%,穩住了崗位、實現了就業,防止返貧致貧就有了堅實支撐。為此,“雨露計劃+”就業促進行動,將幫扶對象由脫貧家庭擴展到了脫貧家庭和防止返貧監測對象家庭,將支持范圍由職業教育環節延伸到了就業幫扶環節。通過開展從教育培訓到促進就業的全鏈條、一體式幫扶,為脫貧家庭實現就業增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打下堅實基礎,為擴大鄉村人才供給、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人無業不立,人無業不富,人無穩業不安。隻要就業穩定、收入穩定,大家生活的就有底氣,有干勁。職業教育是廣大青年打開成才成功大門的重要途徑。近年來,從高職擴招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到靈活採用多種方式送教入戶、送教下鄉,許多貧困家庭學生通過職業教育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我國脫貧攻堅的實踐充分証明,職業教育扶貧是見效快、成效顯著的扶貧方式之一,對於提振群眾精氣神,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貢獻巨大力量。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讓職業教育更好的發揮“扶技、扶智、扶志”的作用。在人才培養的過程中,要充分結合當地實際,靈活設置專業,培養一批符合本地實際產業發展方向的技能人才。與此同時,各地區各部門要摸清脫貧家庭新成長勞動力底數、掌握入讀職業院校意願,摸清雨露計劃應屆、往屆畢業生就業情況底數,掌握就業需求。堅持精准就業幫扶,實現職教一人、就業一個、富裕一家,讓每一個人都有出彩的機會,讓越來越多的家庭日子越過越紅火。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一大考仍在繼續。面對這道必須答好的考題,確保脫貧家庭新成長勞動力穩定就業,培養壯大鄉村振興的生力軍,各地區各部門要抓住時間窗口,將這項民生實事工程持續抓緊抓實抓細、落地見效。我們相信,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在脫貧家庭新成長勞動力自身努力下,生活一定能芝麻開花“節節高”。(孟哲)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