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多地重啟公務員省考筆試 擴大政策性崗位規模

2022年06月16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重啟公務員省考筆試 擴大政策性崗位規模

  中新網北京6月15日電(記者 闞楓)近日,多省份重啟此前因疫情而暫緩的2022年度公務員招考筆試。當前正值大學生畢業季,今年不少地區出台政策,明確大力開發政策性崗位,擴大公務員、事業單位等崗位面向高校畢業生的招錄規模。

  因疫情推遲的省考重啟,多省份明確筆試時間

  今年2月,全國20余省份發布2022年度公務員招錄公告,大多數地區將考試時間定在3月下旬舉行,但進入3月,全國疫情多點散發,各地紛紛將筆試延后。

  近期,多地疫情防控形勢趨於好轉,連日來,安徽、河南、甘肅、浙江、福建、河北、貴州等地紛紛重啟公務員招錄的筆試工作,多省份將筆試時間定於7月9日至10日舉行。

  由於筆試時間的調整,多地也公布了因故無法應考考生的棄考退費手續。例如,安徽要求因故不能參加本次筆試的,可在6月15日9時至17日17時進入報名系統辦理退費確認手續。

  浙江還明確,因考生棄考造成報名人數不足開考比例的,將酌情核減或取消招考計劃。招考計劃被取消的相應報考人員,自接到通知起24小時內進行改報名,逾期未改報名的,視為放棄改報。

  促進大學生就業,多地擴大政策性崗位供給

  今年高校畢業生超千萬,為了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近期,不少省份明確將擴大公務員、事業單位等政策性崗位的開發供給。

  6月9日,甘肅省教育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王光亞在該省新聞發布會上介紹,“2022年,在各單位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共開發各類政策崗位3.7萬余個,並均計劃在8月底前完成招錄招聘工作。”

  同日,江西省人社廳召開的“贛就有位來”穩就業新聞發布會透露,將開發各類政策性崗位不少於4萬個,落實面向應屆高校畢業生招錄崗位不得低於40%的要求,相關招錄工作8月底前完成。

  今年5月,吉林省發布《關於積極應對疫情影響 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據介紹,今年吉林省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招錄招聘人數約2.2萬人,比去年增長10%。

  河南省則透露,今年將穩定公務員、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招聘規模,公務員招錄計劃不少於7500名,事業單位招聘不少於4萬人,國有企業招聘1萬名左右。

  “政策性崗位或者說公共機構崗位包括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地方國企、特崗教師等,今年高校畢業生首次突破千萬,各地加強政策性崗位的供給,對就業市場,特別是大學生就業來說是一種穩定性的政策保障。”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分析。

  鼓勵政策支持大學生基層就業

  如專家所言,在近期各地發布的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舉措中,不少地區都推出了支持大學生到基層就業的鼓勵政策。

  公務員招錄工作中,河南今年的招錄中,有2163個計劃補充到基層鄉鎮,對脫貧縣的鄉鎮採取適當降低學歷要求、不限制專業條件、調整報考年齡、面向當地戶籍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

  河南的招錄中,98%的職位不要求基層工作經歷,取消各種不合理限制條件,為高校應屆畢業生提供更多報考機會,助力推動就業。

  浙江今年的公務員招錄首次推出31名招錄計劃,探索定向山區26縣事業編制人員招錄當地鄉鎮公務員,著力解決偏遠地區基層機關招人難、留人難問題。

  6月10日,河北出台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十九條政策措施中明確,對到艱苦邊遠地區縣以下機關事業單位工作的高校畢業生,新錄用為公務員的,試用期工資直接按試用期滿工資確定,試用期滿考核合格后的級別工資高定兩檔。

  “公務員招錄重視基層和應屆生是近年來的顯著趨勢,對於考生來說,公務員招錄選拔透明、公平,同時也較為科學,拓展了大學生就業渠道,國家也能通過這種方式吸納更多年輕大學生充實基層隊伍,提升整體素質。”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鄭文照表示。

  竹立家也表示,當前無論是鄉村振興,還是城市社區公共服務升級,都急需大量有新知識、新理念、高素質的大學生補充到基層崗位,這不僅是從促進就業的維度考量,更是提速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完)

(責編:李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