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轉型更是新機遇”系列報道:

擺脫“門票經濟”依賴 科技賦能打開旅行“任意門” 

人民網記者 任妍
2022年06月21日09: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促進困難行業恢復發展,讓受疫情沖擊較大的行業挺得住、過難關、有奔頭,不僅需要助企紓困政策精准發力,更需要行業企業自身堅定信心、積極轉型、創新發展。今天,走出疫情寒冬,挑戰全新賽道,不少行業從業者正開辟更多新的“增量”地帶。“轉型更是新機遇”系列報道從多個行業維度出發,聚焦轉型中的堅守者,講述“二次創業”的奮斗故事。

“大家在給兵馬俑拍照時記得關掉美顏相機,可不要把國字臉的秦俑拍成瓜子臉了……”陝西人氣導游“冰蛋”以詼諧幽默的講解風格走紅抖音,擁有847萬粉絲,發布視頻獲贊達7210萬次。

冰蛋本名叫張斌,通過短視頻和直播等形式,讓受疫情影響不能到現場參觀的游客,遠程享受更具趣味性和持久性的“沉浸游”。

旅游業作為聚集性、流動性行業,受疫情沖擊影響較大。發力雲上旅游、推出數字藏品、打造文旅IP、布局智慧文旅……加速創新轉型從而打開旅行“任意門”,不僅是旅游業自我革新、突破發展的必然選擇,更是助力美好生活的關鍵抓手。

宅居雲游開辟行業新模式

慢直播、短視頻、VR(虛擬現實)體驗……疫情影響下,文旅行業借助短視頻、直播等新媒體形式打造“雲旅游”,在豐富線上文旅產品供給的同時,也為線下潛在獲客做好准備。

冰蛋視頻講解旅游景點(任妍制圖)

“蛋蛋娃!你爺是建兵馬俑滴,你大大是研究兵馬俑滴,你是講兵馬俑滴!你要是把兵馬俑講不好你看你咋交代!”張斌告訴記者,自己在2013年參加工作,也成了家裡的“俑三代”。

從一名導游轉型做旅游主播,背后有怎樣的思考?張斌告訴記者,“疫情防控期間,在家一直思考我的工作到底是什麼?信息化和全媒體時代給所有旅游人提供了一個嶄新的舞台。雖然不能帶團,但我一樣可以通過這些平台給大家講解我所了解的歷史知識。各地的朋友不能出游,我也一樣可以帶著大家雲游陝西的古跡。”

旅游業按下“暫停鍵”的時間裡,不少像張斌這樣的行業堅守者轉戰“雲端”,開啟了全新的賽道。市場分析報告顯示,今年“五一”假期,抖音用戶們宅家觀看旅行視頻,共“雲游”了38.5億次中國。

對行業而言更重要的是,短視頻、直播中不僅帶入了風景,更傳遞了新玩法,醞釀出新機遇。來自山東的李先生表示,“直播鏡頭拉近了我們與景區的距離,我所看到的美景已經寫進了未來的出游計劃。”

“疫情阻斷的主要是物理空間暢通。但疫情阻斷不了人們情感和精神的深層次需求,隨著文旅受眾群體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其消費理念和體驗重點也發生改變,呈現出旅游消費的短途化和本地化、旅游體驗的數字化及場景變革等新趨勢,這意味著文化旅游行業正在迎來轉型升級的新拐點和新機遇。”中國信息協會常務理事、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朱克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科技賦能激活文旅新業態

“古建有畫說”公益數字文創藏品。來源:山西省文物局

佛光寺、晉祠、平遙古城、飛虹塔、永樂宮……動動手指就能收藏。

今年“中國旅游日”期間,山西首次推出“古建有畫說”公益數字文創藏品計劃,面向社會免費限量發行五款、共計5萬份的山西古建筑數字藏品,用戶不僅可以在線上感受山西古建之美,同時基於區塊鏈技術可以在雲端將古建數字藏品永久收藏。

計劃得到了廣大網友的熱情支持,在推出不到30分鐘之內被全部領取完畢,超過3.5萬名用戶主動申領數字藏品,成為“山西古建護寶人”。

有市民表示,“通過手機就可以將咱們山西的古建收藏起來,成為‘古建護寶人’,感覺特別驕傲!而且這個作品加入了很多年輕的元素,既有山西特色,又很‘潮’!”

近年來,文旅轉型不斷融入科技元素,“文化+”“旅游+”以及“文旅+”相互賦能、相互促進,進一步創新產品、創新業態。

而以動漫IP為核心的相關消費也迎來指數型增長,成為文旅產業具有強大轉化能力的新領域。

山西省晉中市平遙縣文化和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陳紅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讓文物活起來、歷史不再冰冷、非遺生活化是平遙古城探索轉型升級的初心,我們打造的大型原創動畫片《古城小鏢師》以動漫為橋梁,搭建平遙古城與當代年輕人情感共鳴的舞台。希望更多年輕人能了解平遙傳統文化和歷史,最終實現古城品牌價值提升。

“數字文旅會成為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有助於引導旅游產品的創新、旅游業態的豐富,還將深度改變旅游管理和創新服務的模式。”山西大學旅游學院教授朱專法認為。

智慧旅游助推行業新發展

濟寧全域智慧旅游大數據平台建成(受訪者供圖)

在山東省濟寧市三孔景區,有這樣一項體驗項目:游客可以通過一副MR眼鏡連接起過去與現在、虛擬與現實,人們不僅可以感受文化遺產,還可以走進千年前的世界,見証鮮活的文化場景。

作為中華文明的主要發祥地之一,濟寧自古素有“孔孟之鄉、禮儀之邦、運河之都”的美稱,始祖文化、儒家文化、水滸文化、運河文化、梁祝文化在這裡交相輝映、相融共生,文旅產業獨具特色。

濟寧孔子文化旅游集團市場營銷中心主任楊岩告訴記者,盡管疫情沖擊了當地旅游業,但作為旅游從業者必須學會在逆境中突破。

“隨著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各項紓困解難的政策落實,我們也在積極開展旅游惠民季、開發城市‘微旅游’、鄉村休閑游,推進‘一碼游濟寧’新型智慧旅游模式,加快線上線下融合。”楊岩表示。

在智慧轉型方面,擺脫對門票經濟的依賴,擴大品牌影響力,是各大景區轉型的主要方向。楊岩表示,今年以來,他們正加速打造智慧旅游新服務賦能文旅產業:通過完善全域旅游大數據指揮平台、提升“一碼游濟寧”智慧旅游服務平台建設、加快打造智慧·三孔MR數字文旅融合項目以及數字文創空間、沉浸式虛擬景區游覽等系列高科技數字化文旅產品,持續推動旅游業態轉型升級。

在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向好的當下,“靜待花開”成了旅游業的期盼。

當前,隨著各級政府相繼出台穩經濟一攬子措施,旅游業紓困發展也有了更好的政策保障。因此,進一步激發旅游行業的內生動能,不斷創新消費場景、商業內容、運營模式,以新思維盤活文旅市場,成為行業新的風向。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