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將建設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 擬在2025年建成20個左右

2022年06月22日19: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國家知識產權局官網消息,國家知識產權局近日印發《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建設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在全國范圍內遴選20個左右的城市(地區)完成建設工作,經評估認定為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以下簡稱示范區),打造若干知識產權保護高地。

方案指出,示范區內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整體部署科學合理,知識產權保護生態良好,法治化水平較高,全鏈條保護運行順暢,體制機制改革成效明顯,公共服務效能不斷提升,社會滿意度達到並保持較高水平,知識產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能力進一步提升,國家安全利益得到有效維護,知識產權制度促進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作用更加凸顯。

完善區域內知識產權保護法規和規章成為重點任務之一。加強專利、商標、地理標志、商業秘密等領域和海關保護等環節的行政保護,強化知識產權行政裁決,開展執法專項行動,加大行政處罰力度。加強跨地區跨部門執法保護協作機制建設。建立健全規制商標惡意注冊、非正常專利申請以及惡意訴訟等行為的長效機制。強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提高審判質量和效率,嚴格執行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推動建立有效打擊知識產權領域惡意訴訟行為的常態化機制。完善知識產權行政保護和司法保護銜接機制,促進行政和司法辦案標准統一。強化打擊侵權假冒犯罪機制建設,嚴厲懲戒各類知識產權犯罪行為。

同時,示范區還要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推動建立知識產權行政確權案件與各類侵權糾紛案件聯合審理機制。完善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推廣利用仲裁、調解等方式快速解決糾紛。鼓勵行業協會、商會等建立知識產權保護自律機制,推動誠信體系建設。健全行政確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公民誠信等環節的銜接機制。優化知識產權維權援助體系。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規范化市場建設,建立重點關注市場名錄。全面提升知識產權代理機構監管水平。健全完善知識產權侵權鑒定及侵權損害評估制度。加大知識產權保護人才培訓力度,建設高素質的知識產權保護人才隊伍。加強知識產權技術調查人才庫建設。加強信息化、智能化基礎設施建設,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宣傳培訓,增強全社會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和能力。

方案指出,示范區應維護知識產權領域國家安全。加強事關國家安全的關鍵核心技術自主研發,強化高價值專利培育和保護。依法管理涉及國家安全的知識產權對外轉讓行為。建立健全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工作體系,加強對區域內企業海外知識產權信息供給,支持企業維護合法權益。強化國際知識產權風險預警和防控機制建設。鼓勵保險機構圍繞知識產權保護拓展海外侵權責任險等保險業務,支持企業設立知識產權海外維權互助基金。

方案顯示,擬申報示范區建設的主體應為地級以上城市(不含直轄市)或直轄市下屬區(縣)。區域內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整體部署有力,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統籌協調和工作推進機制健全且運行良好。專利、商標、地理標志、商業秘密等各類型知識產權的行政、司法保護水平較高,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較為健全,知識產權代理機構監管水平較高。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資源保障良好。

記者注意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於2019年11月印發了《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其中提到,鼓勵條件成熟的地區先行先試,率先建設知識產權保護試點示范區,形成若干保護高地。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