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升數據安全產業競爭力 護航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王紹紹
2022年06月22日19: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借助人工智能,可以實現醫生與病人的遠程診療﹔利用大數據,可以測算出城市晚高峰的車流量從而提供行車路線……如今,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正在深刻地改變著人們的衣食住行。

“人工智能、大數據構成了移動互聯網、5G應用的典型場景,為信息共享、信息價值挖掘提供了良好工具。”中國工程院院士、機械工程專家譚建榮在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時表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需要做好網絡安全工作,增強網絡技術體系的可控性,筑牢數字經濟基礎。同時處理好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關系,利用網絡信息技術,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

近日召開的中國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會指出,要加強網絡信息技術研究。確保網絡技術體系可控性,加強人工智能技術研發,重視區塊鏈、數字貨幣等技術創新﹔探索科技助力城市管理。探索更科學的城市規劃布局和智慧城市技術路徑,結合疫情防控研究極端情況下的城市運營調度。

“網絡技術體系可控性是互聯網應用最重要的基本保障,要求網絡、軟件、硬件、共享、安全可控,安全可控是網絡運行最基本的要求。”譚建榮說。

區塊鏈技術作為信息技術發展的最新前沿技術,在數據安全可控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應用區塊鏈技術進行互相擔保、互相公開和網絡節點之間的互相聯手,可實現以零信任為基礎的數據交換。”譚建榮介紹,密鑰分布、密碼產生、身份認証也與區塊鏈技術緊密相關,區塊鏈技術能夠實現網絡個人信息數據更加安全可靠。

“目前,很多加密貨幣犯罪利用區塊鏈賬資系統去中心化、零成本的特點,將賬資系統升級為數字資產,為公安偵破相關案件帶來了挑戰。”歐科雲鏈副總裁、歐科雲鏈控股執行董事張超介紹,通過同步全球主流區塊鏈節點和分布式賬本,將數據結構化,協助公安部門分析賬資系統地址、處理衍生性數據,實現賬資工具可視化,協助案件脈絡梳理,通過模擬黑灰產業務場景確定資金流向,助力打擊加密貨幣犯罪。

區塊鏈技術如何助力城市管理?“基於區塊鏈技術,所有數據可溯源,明確智慧城市產生的公開化數據和收益的關聯關系,也明確了數據享有權、使用權等,有利於身份數字信息確權,助力城市管理。”張超說。

由全國135家網絡安全行業協會和相關社會組織聯合發起的2021年度全國網民網絡安全感滿意度調查顯示,和去年相比,網民對個人信息保護狀況評價也有了較大幅度提升,正面評價提升了7.11%,負面評價下降了11.24%。

“數據‘上鏈’過程中會造成數據冗余以及安全數據隱私破壞,要清晰、透明地公開數據‘上鏈’規則,並按規則執行,保護數據安全。”張超表示,區塊鏈技術與數據安全技術相結合,企業在突破區塊鏈技術壁壘的過程中,需要把控好數據‘上鏈’的程度,避免冗余數據‘上鏈’,並積極加大投入參與、引領區塊鏈的發展。

談及網絡信息技術助力數字經濟發展,在譚建榮看來,數字信息是當前最重要的新信息形態,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需要在保証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的前提下,做好網絡安全工作,為數字經濟提供堅實基礎。

制造業的數字化轉型事關我國制造強國戰略,我國正穩步推進制造業的數字化轉型。相關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先進制造業,包括5G通信設備制造業、醫藥制造業、醫療設備制造業等,增加值實現了18.2%的高速增長,遠高於8.1%的GDP平均增速,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9.6%的增速。

“制造企業往往有上下游供應鏈環節,保障供應鏈安全可靠對於企業轉型升級至關重要。要求供應鏈不能中斷,且能夠支持創新。”譚建榮認為,可利用去中心化、共享分包、信息公開、信息透明等區塊鏈技術,實現產業鏈可視化、科學化、精准化,推動企業高質量數字化轉型。(實習生李皓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