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內容科技應用加速落地 行業標准正待補齊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2年06月23日16: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隨著信息通信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為代表的數字技術正在推動數字內容產業的深刻變革,科技已經成為內容採集、生產、處理和傳播的重要支撐。

伴隨著數字內容生產與消費鏈條的重構,內容產業組織與分工模式的改變,內容科技新應用、新業務不斷涌現,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北京冬奧,“3D虛擬冰冰”亮相,不僅擁有媲美真人的立體化身形、聲音、語氣、肢體動作,同時還解鎖了東北話、英語等多達31種語言技能。

內容風控,2021年11月,人民日報社傳播內容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與人民中科共同發布了面向內容安全的跨模態視頻搜索引擎——“白澤”,可實現視頻搜索、溯源和辟謠、版權監測、視頻生產等商業化應用場景的功能。

智能視聽,在內容科技的加持下,產業規模不斷增大,數據顯示,2020年泛網絡視聽領域產業規模已突破6000億元。專家認為,隨著5G、AI、8K等技術的深入應用,未來智能視聽產業的價值將繼續提升。

“廣義上講,內容科技是服務新聞出版、媒體傳播、網絡社交、廣播電視、文化娛樂、經營銷售等領域,支撐數字內容採集、生產、傳播、存儲、分析和治理的技術、工具、產品和服務的統稱。”6月21日,在2022內容科技成果發布會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表示,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已成為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關鍵力量,內容科技在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人民網發布的《2021內容科技年度報告》指出,在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數據新生產要素作用日益凸顯,內容科技生產力作用與日俱增。內容科技持續推進產業融合與協同創新,驅動內容數據化、數據要素化、要素市場化發展,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澎湃新動能。

與此同時,內容科技發展在內容生產、分發、消費的環節也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例如,深度合成技術造成了虛假信息的泛濫,推薦算法帶來了信息繭房效應,內容消費領域存在個人信息泄露的風險等。如何平衡技術創新和風險治理,推動內容科技產業健康發展,正在成為當前急需解決的問題。

2022年初,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聯合數十家單位發起的內容科技產業推進方陣(以下簡稱方陣),圍繞內容科技涉及的政策、法律、技術、應用及產業開展研究工作,重點推進在新聞出版、媒體傳播、網絡社交、廣播電視、文化娛樂、經營銷售等行業或場景落地。6月21日,方陣公布了首批內容科技產品評測結果。測評項目包括數字人系統基礎能力評測、智能推薦系統可信能力要求評測、智能營銷系列產品基礎能力要求評測、內容審核服務系統評測項目,雲小微數智人平、“白澤”智能內容審核平台等20個產品項目通過內容科技評測。

“目前,我們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在數字領域,牽頭制定的兩項國際標准屬全球首創﹔在內容審核領域,已成為監管部門的重要助手﹔在內容分發與運營領域,智能推薦、智能營銷等研究成果受填補了產業空白。”何寶宏介紹。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