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匯局: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 連續17年穩居世界第一

2022年06月23日16: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羅知之)中共中央宣傳部今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金融領域改革與發展情況。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近年來,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今年5月底超過了3.1萬億美元,連續17年穩居世界第一,是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重要的“穩定器”和“壓艙石”。

王春英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實現了更高質量發展和更高水平開放,外匯領域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

一是國際收支基本平衡、更加穩健,體現了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積極進展。具體看,我國內外部經濟發展更加均衡,經常賬戶順差和國內生產總值之比保持在合理區間。跨境貿易和投融資更加活躍,跨境收支規模較快增長,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更好地發揮了調節國際收支的自動穩定器作用。

二是資本項目開放穩步推進,已實現較高可兌換水平。具體看,直接投資已經實現了基本可兌換,跨境融資由市場主體在宏觀審慎管理框架下自主開展,跨境証券投資實現多渠道、多層次的雙向開放,境內居民配置境外資產的渠道進一步拓寬,人民幣資產吸引力顯著增強,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的証券超過了2萬億美元,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的權重進一步提高。

三是跨境貿易和投融資更加便利,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成效顯著。具體看,真實合規的經常項目交易得到充分保障,跨境投融資等資本項目手續不斷簡化,科技賦能數字外管進展明顯,企業、個人等市場主體多樣化的外匯需求得到更好滿足。

四是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監管有效的外匯市場不斷健全,為高效配置外匯資源和管理匯率風險創造了良好條件。外匯市場可交易貨幣超過40種,交易品種涵蓋國際主流外匯交易產品,十八大以來交易量增長了3倍,2021年交易量達到了36.9萬億美元。

五是外匯儲備資產實現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中國特色外匯儲備經營管理制度不斷完善。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