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累產天然氣超20億立方米 我國首個自營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投產一周年

2022年06月25日17: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獲悉,今日,我國首個自營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投產一周年,累計生產天然氣突破20億立方米,累計外輸凝析油超過20萬立方米,成為我國“由海向陸”保供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的主力氣田。

“深海一號”大氣田累產天然氣超20億立方米。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深海一號”大氣田採取“半潛式生產平台+水下生產裝置+海底管線”的全海式生產模式開發,首創“保溫瓶內膽式”立柱儲油技術,能實現採出油氣的就地分離和凝析油的安全存儲,有效降低海底油氣管線的鋪設費用,探索出深海天然氣經濟高效開發的新路徑。

“‘深海一號’大氣田投產5個月內即實現了產能達峰。在氣田產量保持高位運行的狀況下,我們優化生產工藝流程,建立起完整的深水油氣關鍵設備和重要作業操作方案,解決了許多對氣田安全穩定生產存在影響的難題,預計2022年氣田全年產量將達到30億立方米。”“深海一號”大氣田總監雷亞飛說。

“能源一號”大氣田正在進行凝析油外輸作業。受訪者供圖

據雷亞飛介紹,中國海油現場作業團隊根據生產和保供實際動態調整生產操作策略,在一年時間內先后完成16船次凝析油外輸作業,整船凝析油外輸用時較最初縮短近三分之一,形成安全高效的深海氣田運營管理方案。同時,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持續追蹤深海油氣處理關鍵設備,特別是國產設備在極端條件下的運行狀態,記錄相關運行參數,為自主關鍵核心技術的可靠性提升積累了技術資料。

“深海一號”能源站。受訪者供圖

“目前,我們已經組建了以“深海一號”大氣田建設和運營技術人員為骨干的‘深海二號’項目團隊,加速推動我國首個深水高溫高壓氣田‘深海二號’(陵水25-1)的建設工作,力爭實現深海油氣資源高效接續開發。”中國海油海南分公司副總經理李力表示,新建項目將融入現有的天然氣供應體系,進一步擴大深水天然氣產量規模,提高我國能源自給率。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