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雷雨大風天氣多發 鐵路部門:加大季節性安全風險防控力度

2022年06月27日08: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近期,雷雨、高溫、大風等不良天氣增多,鐵路部門將堅持安全第一不動搖,壓緊壓實安全責任,加大季節性安全風險防控力度,確保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

國鐵集團將進一步落實落細防洪防汛安全措施,要求堅持“防、避、搶”的有效做法,堅決打好防洪防汛這場硬仗。各鐵路局加強預報預警,從嚴把控每一次降雨過程,嚴格落實汛期行車安全措施,積極應對水害險情。6月以來,鐵路部門累計實施降雨限速警戒933線次3235站次,確保了汛期行車安全。

面對高溫影響,各鐵路局嚴防脹軌跑道,對軌溫不明、不准或超鎖溫范圍的及時進行應力放散﹔突出防范施工維修作業脹軌風險,嚴格執行無縫線路作業軌溫條件,對不滿足條件的堅決先放散后施工。前期,工電系統緊盯凍融快速回落可能帶來的風險,加強添乘檢查和數據對比分析,細化防控措施,目前已完成全部高鐵凍害回落整治。

針對大風、強對流天氣多發,鐵路部門組織對鐵路沿線、站內隱患進行排查整治,加強高鐵聲屏障、雨棚鋼結構、金屬屋面、橋上電纜槽蓋等軌旁設備、線路兩側輕飄物的巡視檢查,發現隱患及時處置。各鐵路局加強高溫時段線路的動態添乘、現場檢查和檢測數據對比分析,對重點處所現場復核確認。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