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

國際糧食市場不確定因素增加,對我國有何影響?國家發改委回應

2022年06月28日11: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申佳平)“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俄烏沖突等多種因素影響,國際糧價大幅度上漲,國內糧價也不可避免受到波及,但國內糧價漲幅明顯低於國際市場。”在中共中央宣傳部今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歐鴻表示,目前,我國糧食供應有充分保障,今年夏糧豐收已成定局。未來一個時期,實現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糧食安全目標,既面臨諸多風險和挑戰,也具備基礎和條件,通過努力是完全可以實現的。

“過去10年間,我國糧食產量增加了近7000萬噸,總產量已連續7年保持在6.5億噸以上。”歐鴻指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堅定不移推動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以“提高產量、優化結構、增強能力、引導消費”為重點,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提高產量。加大對糧食生產的支持力度,堅持並完善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和種糧補貼制度,加快糧食作物保險,保障農民種糧合理收益,保護好農民種糧積極性。將有限的水土資源優先用於稻谷、小麥等口糧生產,鞏固提升玉米生產能力。大力推廣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進一步抓好大豆和油菜、花生等油料生產,提高生產水平。

二是優化結構。貫徹落實大食物觀,堅持宜糧則糧、宜經則經、宜牧則牧,形成與市場需求相適應、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匹配的現代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前提下,推動用地與養地相結合,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實現農業綠色發展。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不斷提高糧食生產現代化水平。

三是增強能力。加大耕地保護和農田建設力度,實施好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持續推進中低產田改造。加快發展高效節水灌溉,在水土資源條件適宜地區建設改造一批大中型灌區。深入實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支持將符合條件的鹽鹼地等后備資源適度有序開發為耕地。強化現代種業等科技支撐,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推進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建設,加快構建糧食產購儲加銷體系。

四是引導消費。引導糧食深加工業有序發展,避免糧食深加工與人畜爭糧。更好保障飼用玉米需求,合理發展玉米深加工產業。積極推廣節糧減損適度加工技術。落實反食品浪費法,實施糧食節約行動方案,大力推動健康消費,引導糧食消費方式從“過度消費”向“健康營養”轉變,形成科學合理的膳食結構、勤儉節約的社會風氣。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