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仍面臨四方面挑戰

2022年06月29日21: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王震)6月29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指出,當前中國移動互聯網面臨來自“移動基礎設施短板”“核心技術發展及治理規則”“數據安全保障”“互聯網平台員工權益保障”等四個方面挑戰。

一是移動基礎設施短板待補齊。2021 年以來,一些地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出現健康碼、行程碼系統故障現象,給當地群眾生活帶來不便。《報告》指出,當前各地移動互聯網技術應用水平不一,個別地區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滯后,影響了數字經濟發展及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提升。相關部門需要補齊包括健康碼應用在內的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同時進一步提升網絡及系統資源保障水平,在更好造福人民上更進一步。

二是核心技術發展及治理規則待完善。《報告》指出,5G、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發展迅猛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風險和挑戰。比如人臉識別濫用帶來個人隱私泄露問題,智能算法存在“殺熟”與“算法剝削”現象,人工智能技術產生的倫理安全風險等,需要進一步建立健全技術規則治理體系。另外,關鍵核心技術存在短板,應進一步加快移動互聯網發展,還需在工業芯片、操作系統等硬軟件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加大攻關力度。

三是數據安全保障仍待加強。《報告》指出,數據泄露、安全漏洞等威脅正日益凸顯。一是數據大規模集中存儲存在數據濫用與泄露風險,移動互聯網平台數據和技術應用不但涉及個人信息安全,而且關系著公共安全與國家安全﹔二是隨著4G全面普及和5G規模化應用,社會將迎來“萬物智聯”的時代更多的物體將加入互聯網,鏈接的節點將越來越多,面臨的網絡攻擊也將增多﹔三是數字經濟安全體系有待進一步構建。《報告》認為,在不斷發展新型網絡安全防護技術的同時,還需進一步開展數據安全法律法規建設,夯實數據安全的法律基礎。

四是靈活就業權益亟待更有效保護。截至2021年底,中國靈活就業人員達到2億人,其中許多為互聯網平台用工,包括160多萬網絡主播及相關從業人員、700萬餐飲外賣員、394.8萬網約車駕駛員、1000萬快遞員等。《報告》認為,隨著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移動互聯網平台靈活用工規模將進一步擴大,但當前勞動者權益保障還不完善,影響和制約了靈活就業的穩定健康發展。如何制定區別於傳統的勞動就業管理規定和社會保障制度,既鼓勵平台新模式吸納更多就業,又不斷健全靈活就業群體的社會保障,需要進一步探索。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