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I發現至少80萬年前人類用火遺址

2022年06月30日09: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發現至少80萬年前人類用火遺址

科技日報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劉霞)以色列和加拿大科學家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撰文指出,他們利用人工智能算法,發現了迄今最古老的人類用火的遺址之一,人類在此處用火的行為可以追溯到至少80萬年前。最新技術有助於進一步揭示人類起源的秘密。

古人類對火的控制使用,據推測至少可以追溯到100萬年前。火的使用是智人進化的一個關鍵因素,火不僅可以讓人感到溫暖,還可用於創造更復雜的工具,讓食物變得更安全,從而有助於大腦的發育。

迄今為止,科學家們在全球范圍內僅發現了5個可追溯到50萬年前人類用火証據的遺址:位於南非的“奇跡洞穴”和斯瓦特克朗、肯尼亞的契索旺加、以色列的格舍爾-貝諾特-雅科夫、西班牙的阿爾塔米拉洞。最新研究負責人之一、魏茨曼植物與環境科學部的菲利佩·納塔利奧博士說:“我們可能剛剛找到了第六個地點。”

傳統考古方法對於早期古人類遺址使用火源的識別,主要依賴於對蝕變沉積物、岩屑和骨骼的視覺評估,如土壤變紅、變色、開裂、收縮、變暗等,但這可能會低估當時人類用火的普遍程度。

而在新研究中,納塔利奧等人開發了一種基於深度學習算法的光譜“溫度計”,並借此揭示,以色列最古老的遺址之一——埃夫隆採石場存在被火燒過的動物和岩屑殘存,其年代介於100萬至80萬年前之間。

研究人員指出,通過將材料的化學成分精確定位到分子水平,人工智能可以評估石器被加熱到的溫度,最終提供有關過去人類行為的信息。他們評估了該遺址發現的26件燧石工具的熱暴露情況,結果顯示,有些工具被加熱到超過600攝氏度。此外,他們使用不同光譜技術分析了87具動物遺骸,發現一頭已滅絕大象的象牙因加熱導致身體結構發生了變化。

研究團隊表示,他們開發的方法可以應用於其他舊石器時代晚期,也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人的用火行為是如何進化的,從而進一步揭示更多與人類歷史有關的秘密。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